[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莆田协源石材厂强制拆迁遭诟病 商家生存陷困境

house.fjsen.com        2014-08-06 16:11:3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责任编辑:肖月青        我来说两句

日前,福建莆田协源石材厂(下称“石材厂”)法人黄锦春及15户商户向本报反映,在拆迁协议未签订,补偿款及安置地未落实的情况下,2012年12月17 日,莆田市荔城区西庚片区拆迁指挥部对石材厂仓库进行强制拆。迁到目前,企业与这些商户生存处境窘迫。中华工商时报记者就此事进行了调查。

商家生存陷困境

2005年9月,荔城区西庚片区旧城拆迁安置项目启动。石材厂仓库位于拆迁范围内。

20多岁的陈智敏和朋友合伙,在石材厂仓库开了家汽修厂。他介绍,这次拆迁他们损失了近38万元。

“我损失了90多万元,这对生存举步维艰的小商户来说真是难上加难。”从事瓷砖等装修材料销售的谢志元说。

“损失最大的是我了”,黄锦春说,他不仅还没拿到补偿赔偿,石雕作品遭损毁损失两百余万元。“石雕出口行情不好,养活几十名员工已属困难,根本没有能力重新建厂,实在不行,只能让队伍解散”。

就石材厂仓库遭强拆,谢志元等多次向信访部门反映,但荔城区拱辰街道办事处均以“根据《信访条例》,我办不予受理”进行回复。

据黄锦春介绍,因拆迁人莆田市土地储备中心(下称“拆迁人”)委托评估的价格比石材厂5年前竞拍的价格还低,拆迁协议无法签订。2007年5月26日,拆迁人向莆田市建设局递交《裁决申请书》。因审理质证中发现新的需要查证的事实及申请人撤回裁决申请,该局先后作出《中止裁决决定书》和《终结裁定决定书》。

2010 年6月21日,拆迁人再次递交《裁决申请书》。莆田市住建局作出“莆建房拆裁字(2010)第44号房屋拆迁纠纷裁决书”。福建律海律师事务所律师吴晨宇说,这是“违法违规”:莆田市住建局受理拆迁人的裁决申请是违法的。该局未组织双方调解径行作出裁决,违反法定程序;裁决内容违法;福建光明评估公司光明评报字(2010)第P(1066)F921-1号《房地产估价报告》不能作为定案依据。

因不服莆田市住建局的裁决,石材厂先后向荔城区、莆田市两级法院提起上诉,均遭驳回。

强制拆迁遭诟病

“此次强制拆迁,有两个问题令人不解。”黄锦春说。一是土地性质的认定。石材厂土地原为莆田化工建材贸易公司仓储用地,该公司属商业贸易类行业,土地性质按理应为商贸物流。荔城区政府办公会议纪要【(2010)2号】明确,“同意石材厂土地性质按工业用地中的‘仓储’性质予以认定补偿;同意在符合产业规划的前提下,在黄石商贸物流园内按照等面积补差价或等价值同性质原则予以安置用地。”但莆田市城市房屋拆迁评估技术鉴定委员会却无视历史事实和政府纪要,单方改变计算参数。

二是搬迁补偿。根据2011年2月莆田市政府《关于推进城区工业企业搬迁的意见》,继续在莆田建设符合产业政策的生产性项目,且投资额大于拆迁补偿款的,以所在地现行住宅基准地价(2.0容积率)的2.0倍金额扣除土地使用权补偿、建筑物补偿、搬迁补助费总额的差额为基数给予60%的补贴。但石材厂却未享受这一政策。对此,指挥部回复称,“改造项目启动实施在前,项目于2006年3月份前颁发拆迁许可证,2006年3月发布拆迁公告,而《意见》于2011年2月出台,文件明确指明不适用文件出台前的征地拆迁项目”。然而,记者在《意见》中并未找到该规定。

2012年5月16日,在未制作及送达“准予强制执行行政裁定”的情况下,荔城区法院作出《执行通知书》,责令将房屋交付拆除。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