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新规”出台 购房送面积将被终结

house.fjsen.com        2014-08-06 15:58:43       来源:贵阳日报 责任编辑:肖月青        我来说两句
别 墅三 房二 房一 房

根据住建部的公告,《建筑工程建筑面积计算规范》作为新的国家标准于2014年7月1日起实施。“新国际”最大的市场关注点在于产权面积计算方式的改变。根据“新国标”,过去被众多开发商作为产品“高附加值”打出的赠送面积这张“王牌”将被终止。

目前,“新国际”在贵阳是否已正式实施?新老标准的差异体现在哪些方面?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赠送面积

一度成为楼市抢客“秘笈”

“房型‘买二得三’”、“购买120平方米的房子,实际使用面积达到170平方米”、“金牌房型,得房率达到150%以上”……从2009年开始,贵阳就有部分楼盘以“送面积”为卖点进行促销,但赠送范围多局限于阳台、露台等空间。但近两年来,随着贵阳楼市竞争的加剧,昔日“惜土如金”的开发商在赠送面积上更是大作文章,超高得房率已成为许多开发商竞争的“卖点”。

走访贵阳在建在售楼盘发现,无论房子大小似乎多少都有点面积赠送,花园洋房、别墅等中高端住宅产品,赠送面积甚至达到数十到上百平方米。尤其是部分别墅产品,花园、地下室等空间的赠送面积加起来,甚至与房屋本身的产权面积相当。而一些普通的刚需户型,也通过面积赠送实现一房变两房、两房变三房,使房屋产品的使用率得到极大提高。

对于赠送面积这一促销手段,多数购房者认为,通过赠送空间,可以花更低的总价,获得更大的使用空间。在房价居高的今天,当然是更加划算的置业方式,甚至有精明的购房者看房时首先向置业顾问提出的问题就是“赠送面积有多大?”

而在置业顾问的口中,面积赠送可并非只有使用率更高这么简单,部分楼盘置业顾问表示,带空间赠送的户型,由于赠送面积部分不纳入产权面积,不仅需要支付的总房款大幅减少,而且业主后期所支付的维修基金、物管费等“养房”费用也能节省下来不少。

不过“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如今开发商手中面积赠送这张牌也开始越来越令人“雾里看花”,说是面积赠送,而房价上却未必那么有“诚意”。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虽然不少楼盘将赠送面积作为项目“高附加值”的重要体现,但是有赠送与无赠送之间却存在极大的单价差距。如一些楼盘无面积赠送的普通户型单价在5000至6000元/平方米,而加上面积赠送之后单价则跃升至8000至9000元/平方米,甚至突破万元,置业者明明花了高价,产权面积上却并未得到体现。

由于赠送面积不纳入产权证,后期业主面临拆迁、转让等情况时,实际居住面积无法得到认可,法律上只认可产权登记面积。同时根据《物权法》等相关规定,一些屋顶花园、底层庭院属于小区业主共同所有,开发商无赠送支配权,因此开发商口头协议的赠送行为本身就不具合法性,也为置业者在后期使用过程中产生使用权纠纷埋下了隐患。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