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厦门禾丰新景楼盘延迟交房赔偿金额却大打折扣

house.fjsen.com        2014-08-01 15:47:55       来源: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肖月青        我来说两句

禾丰新景楼盘现场,周围绿化还乱糟糟的。记者 主父真真 摄

“等交房等得呕心沥血!更让人气愤的是,开发商竟然不按合同赔偿!”近日,多名读者反映,位于厦门市思明区龙山中路与谊爱路交汇处的禾丰新景楼盘延期交房达一年之久,开发商还以“不可抗因素”为由,大大降低赔偿金额。

为此,禾丰新景业主将开发商诉至法院。昨日,此案首次开庭。

前后收4份通知函

被延期交房一年多

都说女人30岁之前生孩子比较好,陈女士今年29岁,按照她原先的计划,今年底生宝宝,但是,因为迟迟无法搬新房,她不得不把怀孕计划一再推迟。

陈女士用全家的积蓄购买了禾丰新景楼盘的房子,合同上写着“2013年6月30日前交房”。然而,前前后后她收到了开发商发来的4份延期交房通知函。陈女士至今都不知道,何时才能拿到新房的钥匙?

禾丰新景楼盘一共有800多位业主,按照购房合同约定,房子分成两批交付,分别为2013年6月30日和2013年12月31日。也就是说,有的业主被延期交房一年多,有的被延期半年多。

因“不可抗因素”

开发商想降赔偿金

该楼盘的开发商是厦门禾丰新景房地产有限公司。记者注意到,开发商在2013年7月4日的通知函里说,“因地质、气候、规划公示、施工安排等原因无法准时交付使用”,并承诺“2013年12月31日前”交房。但是,通知函里一句都没有提到业主最关心的违约金支付问题,交房日期更是一拖再拖。

昨日上午,业主林先生接到售楼处电话,让他去签延期交房的赔偿协议,结果却让他大吃一惊:截至今年6月30日,他被延期交房半年,开发商却只“按照总金额日万分之二赔偿51天”!另外的100多天的赔偿额哪里去了?开发商说,是因为要“扣除合同约定的不可抗因素”。陈先生拒签协议。

近几日,禾丰新景的业主们陆续接到相同的电话,延期半年的只赔偿51天,延期一年的也被扣了190天。多数业主都拒绝签订该协议。业主小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的房子是62平方米的,总购房款接近160万,按照万分之二计算,延期一天就要赔偿300多元,一个月就要赔偿9000多元。

业主状告禾丰新景

楼盘现场无人施工

目前,禾丰新景的近200位业主已经将开发商诉至法院,要求禾丰新景房地产公司立即交付房产,并按照全额购房款总金额日万分之二的标准,交付自2013年7月1日(或2014年1月1日)起至实际交房日止的逾期交房违约金。开发商代理律师在昨天的庭审中表示,延迟交房是因为大风大雨、高温、交通管制等不可控因素造成无法正常施工。

究竟什么是“不可抗因素”呢?记者注意到,根据双方签署的购房合同第八条第二款规定,“非出卖人能控制的原因导致停工,包括但不限于风力达到六级及六级以上、当日降水量达到及17mm以上、当日气温达到35℃及以上、政府交通管制及停水停电等”,出卖人可据实予以延期。

但业主表示,早在2012年初,禾丰新景楼盘的主体结构就已完成,室内装修部分很少会受到这些因素的影响,之所以不能如期交房,是因为开发商自身的款项纠纷导致施工缓慢,目前还没有通过消防验收。记者昨日在禾丰新景楼盘看到,小区内绿化还没有收尾,部分黄土裸露,外围路面石砖也只铺设了一半,现场没有施工人员。

随后,记者到禾丰新景售楼处问询交房日期及赔偿问题,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也无法给出准确答复,“开发商说了算”。

开发商欲延期必须举证

福建天衡联合律师事务所林建兴律师表示,根据商品房买卖合同,可交付的商品房应包括三项条件:第一,商品房通过国家和地方有关规定要求的竣工验收和消防验收,此项为强制性条件;第二,商品房套内水电煤、有线电视、网络等各项生活设施配套到位,即必须符合入住使用条件;第三,小区各项公共配套建筑、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此为公共配套条件。

关于可合理延期时间的问题,开发商的证明标准不但要包括证明可合理延期事由的存在,还包括证明该事由实际上影响了施工导致停工或导致施工进度缓慢,从具体证据形态上讲,开发商应提交施工日志作为证据,还需提交监理日志予以佐证。根据合法有效的施工日志的记录,对于停工时间按小时计,每8小时折算成一天。只有完成了前述举证责任,开发商才能主张合理顺延交房时间。

记者 主父真真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