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揭秘:福州楼盘常见“偷”面积及新规应对

house.fjsen.com        2014-07-30 16:25:0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月青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7月30日讯 送飘窗、送露台、送地下室、买一层送一层等以往开发商惯用的推销手段,曾一度给楼盘销售带来巨大助力,也颇受福州购房者追捧。然而随着新版《建筑工程建筑面积计算规范》于2014年7月1日的正式实施,或许这些高赠送产品将成为历史。

建筑面积新规念起的“紧箍咒”,能否收紧开发商大行其道的“偷面积”做法?新的计算方法对开发商户型设计的思路有无影响,高赠送产品会否成为最后“绝唱”?没有了赠送面积,又会不会变相增加市民的购房成本?

就购房者关心的一系列问题,本报邀来多位业内人士,进行政策探讨。

本期嘉宾:福州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 王阿忠

中庚集团福州研发部负责人 王文炳

中原地产福州公司总经理 蔡俊

业内人士 林先生

主持人: 本报记者 刘梦宁

新规并非禁送面积

主持人:新版《建筑工程建筑面积计算规范》正式开始实施。相比起旧规,新规主要变化在哪?新规中,对赠送面积进行了收紧,飘窗、阳台、双层挑高露台、地下室都要算入实打实的面积。这对开发商的产品研发和户型设计有没有影响?开发商要如何避免“踩红线”?

王阿忠:新规的主要变化集中在阳台、飘窗、地下室等面积界定上。尤其是地下室这一块,新规完全颠覆了地下室、半地下室不计算面积的原有规定。

王文炳:总的来说《规范》的内容更加细化了。比如,在计算面积时,更多的地方都用到了层高高度或净高,并分为3个界限,即计算全部建筑面积、计算1/2建筑面积和不计算建筑面积。这对我们的产品和户型研发团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只要户型前期设计时更精进紧凑,在新规红线内进行变通,如多设置主体结构外的阳台,将飘窗控制在新规范围内,控制地下室净高等,很多面积计算还是可以规避和减少的。

在售“送面积”产品不一定会涨

主持人:今后报建的楼盘项目,将更难推出赠送面积产品。这一定程度上让如今市面上在售的产品变得更加“矜贵”与稀缺?福州现有的带大的赠送面积新房或二手楼会否受到市场追捧?

林先生:目前福州在售的相当一部分住宅产品中,仍有打“赠送牌”,但这些产品审批基本上都在新版《规范》前通过,所以不受新政影响。至于新《规范》执行后的这20多天内,开发商报批新项目,也都是前期拍地的时候,就做好了项目规划,而工程和审查的前期工作也已经做完了,但报批是一个长期过程,对这些项目的界定目前还没有明文出台。

蔡俊:在售的高赠送产品,有的利用阳台算一半面积,完工之后开发商封上阳台窗就是室内空间;有的将阳台进深做大,形成小房间;或者将地下室窗井扩大,完工后封上屋顶窗,形成室内空间;甚至利用空调板做文章……这类高赠送产品,在同等条件下,势必更受市场追捧,但是,市场的真实情况是,开发商多半已将赠送面积算入房价内,有赠送面积时,开发商的定价会更高一些,说到底受不受追捧还是看综合性价比。

购房成本未必增加

主持人:新规执行后,赠送面积减少,这意味着户型的建筑面积将会增加,会不会变相增加市民的购房成本?

王文炳: 正因为建筑面积有所增加,很多准备购房的人担心未来购房成本会增加。其实,房价是由市场决定的,不会因为赠送面积减少而产生较大的改变。如果有赠送面积,开发商可以借机调高一点价格;如果不能赠送面积,在市场不好的情况下,开发商也极有可能会调低价格。

蔡俊:以往的“赠送面积”其实也是只是营销噱头,对于开发商而言,当然不可能白送,开发商的一般做法是会把赠送面积分摊后再折算单价,有赠送面积的楼盘售价一般都会比同品质没有赠送面积的要高一些。

林先生:楼盘本身的地块数据指标是一定的,规划报批时的建筑面积、绿化率、容积率都是恒定的,赠送面积的“偷”则是偷偷改变容积率,意味着开发商向公共空间要面积,多数赠送面积多的楼盘,容积率比实际要高很多,且在实际体验中就能明显感觉到居住密集度非常高。而赠送面积在交房后改建的时候也需购房者自行处理,对赠送面积的改造,也会给建筑结构、景观立面带来安全隐患,有的甚至增加邻里之间矛盾。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