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业内时评:厦门购房者现在到买房的时候了吗?

house.fjsen.com        2014-07-30 10:10:04      张文彪 来源: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肖月青        我来说两句

每天都会有很多友人问我:“现在买房是时候了吗?”同样,我也会不失时机地反问,“如果你现在买房,会担心什么呢”。归纳起来,主要是担心楼市会继续下跌,怕买亏了,想等等看,但又担心会错过好房子。所以,我又喜又忧。喜的是,的的确确想买房的大有人在,说明需求端还是有量的;忧的是,买家观望氛围浓,预期信心还不足。

那么,现在买房到底是不是时候呢?

逆向操作也许是时机

这一点楼市和股市是一样的,大多数买家对未来的看法怎样,一直都是当期市场变化最主要的因素。而信息时代的消费者预期,往往容易非理智,人们内心里的期望,与现实情况相反时,更容易焦虑紧张,快速传递聚集,形成哄抢,此前一房难求便是这样。相反,人们内心里的期望,在现实得到一些印证时,也很快会被放大、传递,形成观望。今年以来,媒体一直在宣传楼市的不利,现在很多城市,个别打折促销动作,很快会被关注、放大,令一些真实购买者更加顾虑、犹豫。但其实大多数消费预期观望的时候,往往是购买的最佳时机。所以,聪明的投资或者消费,都是与当期主流的消费预期逆向操作的。前二年地王、楼王频出时,李嘉诚拼命抛售物业,最近,大家一片唱衰楼市时,又传他在悄悄吸进土地。在2005、2008、2011年,没有逆向操作买房的人,至今后悔不已。

金融环境宽松期出现

今年以来,我国的金融环境相当诡异、凶险,一方面名义上的流量是GDP二倍以上的天量,存在理论上通胀隐患,一方面实际上又是全社会闹钱荒,资金成本恶性上涨,事实上已经通缩严重,经济滑坡。所以,稳增长的任务艰巨,并重新成为当前宏观政策的首要目标,稳健偏松的金融将是下半年甚至明后年的方向。房地产是资金密集型的产业,金融环境宽松、资金成本低,资金链不至于断裂,楼市就有可能稳住。对于消费者而言,金融环境宽松节奏初期,也许是最好的购房时机。

整体经济形势向好

实体经济是楼市最根本的支撑。当前,中国经济正进入艰难的结构转型期,发展模式转型期,也是改革攻坚闯关时期,肯定很困难,关键看决策层和真正的改革力度。也就是说,改革释放出来的制度红利能否对冲转型的代价。政治层面的反腐败、反奢靡、树法制,经济层面对外推高铁、人民币国际化,对内调结构,鼓励国企改革,推动生态、健康、文化、电商、军工、新能源、新材料、生物技术、新城镇化等等,都是及时、正确、宏大、深远的改革举措。这么大的转型、改革,当然艰难,但只要决策者沉着不动摇,社会信心不动摇,我们对国家的未来,充满信心!

楼市牵动万家,也关系国家。我国人多地少、国民保障短缺的基本国情没有改变,区域广泛、差异广泛、整体承受能力强的基本国情别国难以比拟。这次是中国国民经济、国家发展的转型,楼市也是野蛮发展后的理性调整,绝不是当年日本式泡沫破灭,需要有理性、正能量的声音。对于广大消费者,从理性出发,当前楼市调整期,有库存有选择性,是性价比高、消费者福利最好的时候,正是买房好时机。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