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平潭“新特区”正式封关运作 享受六大优惠政策

house.fjsen.com        2014-07-16 09:46:32       来源:东南快报 责任编辑:肖月青        我来说两句

15日上午9点20分,在平潭综合实验区海峡大桥的“二线”通道,18条无申报通道的电子栏杆同时放下,标志着平潭综合实验区正式封关运作。“一线放宽、二线管住、人货分离、分类管理”的监管模式在平潭全面实施,平潭正式成为全国最大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

环岛监控与巡查系统全面启动

自平潭实施封关运作起,海关在岛内的环岛监控与巡查系统全面启动。

环岛监控与巡查系统,包括环岛的56个监控点、112个探头、4个分控中心和总控中心以及环岛陆路巡查和水上巡查机制等。这些由电子探头、巡逻车辆、巡逻艇组成的电子围网就好像一个隐形的围墙,使海关实现了对平潭岛周界和重点监管场所的有效监管。

海关监控系统各个监控点的视频信号,均汇总到设立在二线通道的总控中心,在这里,海关派人24小时值守,确保及时发现异常情况。昨日,东南快报记者就在该总控中心看到,所有被监控口岸的详细画面信息都清晰地展示在大屏幕上,系统操作非常便利,可以随时调取各个监控点的视频信号,发现问题可以通知附近的分控中心立即派人到现场处置。

平潭海关余建铭副关长介绍,如果按照传统的物理围网模式(即用土砖或铁网围起),资金投入比较大,还会影响当地居民的生产生活,而且平潭地形地势复杂,因此采用电子围网不仅对居民的生活没有影响也节省了成本。“这个监控系统画面很清晰,布点合理,时常有渔民丢了渔具还找我们帮忙查看视频录像。”余副关长笑着说。

“二线”卡口设立21条通道

平潭综合实验区实施封关运作后,由新设立的平潭海关负责岛内的监管业务,包括二线卡口的物流监控系统和信息化围网、环岛监控和巡查系统。昨日,东南快报记者在二线卡口出入区看到,海关按照“人货分离”的要求,共设21个通道,包括3个申报通道,18个无申报通道。

“设立这21条通道的目的就是防止对平潭居民的出行产生影响,居民车辆及旅客车辆可以从无申报通道正常出行,通关的时间不过两三秒。需提醒过往司机注意的是,要保持一定的车距,防止跟车太紧,导致系统无法识别车牌,或出现砸杆现象。二线通道目前的管理模式,是根据2011年11月国务院颁布实施的《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的要求进行规划设计的。

平潭海关余副关长解释,以往进出特殊监管区的车辆通关要绑定IC卡或安装电子车牌,现在海关在平潭全面推广无纸化通关,车辆在通过二线通道时由系统自动采集车牌信息,判断车辆是否予以放行,整个通关过程只需两三秒时间,非常便捷高效。

另外,国家对设在平潭的鼓励类产业企业将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余副关长介绍,已经申报的货车要从申报通道通关,如果货车走错通道可以通过通道后再掉头重新进入申报通道,经海关放行后就可以按规定申请退税了,而如果货车未经申报通道进区那么货物则无法享受到各项优惠政策。

封关后将享受六大优惠政策

除了分线管理模式、税收优惠政策以外,还包括对台小额贸易市场购物免税政策,以及允许“台车入闽”等。

平潭封关后,各项“比经济特区更加特殊的优惠政策”全面落地,这将极大地推动平潭建设自由港。据悉,平潭综合实验区封关后将享受六大优惠政策:一是“一线放宽、二线管住、人货分离、分类管理”的分线管理模式;二是免税、保税、退税以及“选择性征收关税”等四大税收优惠政策;三是平潭对台小额贸易市场购物免税政策;四是更加灵活的贸易管制政策;五是构建了最智慧、最便捷的环岛监管模式;六是允许台湾地区机动车在临时牌照有效期内多次自由进出平潭的政策,为平潭综合实验区对外开放口岸审批和两岸交流往来主通道建设奠定了基础。

那么,什么是一线和二线呢?

“一线”指平潭与境外之间的口岸,从境外进入平潭与生产有关的货物,只要不属于《一线不予免税货物清单》或《一线不予保税货物清单》所列商品的,就可以实行备案管理,享受免税或保税政策;在保税加工贸易区内的企业对商品进行加工后,直接出口,可以免税。

“二线”指平潭与我国关境内的其他地区连接的通道,与生产有关的货物由区外入岛,即可享受出口退税;区内保税加工的产品出区内销的,企业可以按照产品出区状态也就是成品申报征税,也可以折算成料件申报征税。

进口货物在“二线”执行贸易管制政策,出口货物在“一线”执行贸易管制政策,这样的分线管理模式使得平潭贸易管制措施更加灵活、更加便利,该模式是海关适应平潭关于两岸交流合作和两岸共同家园建设的需求,应对保税加工、保税服务等业态发展进行的探索和创新。目前,全国只有平潭和珠海横琴新区实施该模式。

此外,优惠政策中提到的“免税”和“保税”,是指从境外进入平潭与生产有关的货物,不属于《一线不予免税货物清单》或《一线不予保税货物清单》所列商品,就可以实行备案管理,享受免税或保税政策。“退税”是指与生产有关的货物由区外入岛,即可享受出口退税。而“选择性征税”是政策赋予企业选择关税计税的权利,即哪一种算的税款低,企业就可以选择哪一种缴纳关税。但是国家规定的增值税、消费税的计税价格企业不能选择,一律按货物报验状态征收。

岛上台湾小商品也能监控

已于近期开业的平潭台湾小商品交易市场,规定购买粮食食品、土产畜产、工艺品、纺织服装、轻工业品和医药类等六大商品,每人每日6000元人民币购物总额内予以免税。这一优惠政策,在海关的信息化管理系统也得到落实。

据了解,商户每一次进货,都要将商品数据通过信息系统向海关备案。同时,商户每销售一款商品,其销售数据也实时传输到海关的管理系统。游客进出台湾小商品交易市场,需刷有效居民身份证才能通行,购买每一款产品刷一次身份证。“如果游客购买产品超过6000元,在其出交易市场刷身份证时,海关系统会自动提示,工作人员则会联系游客、提醒交税。”余副关长介绍。

而平潭封关对企业来说也是极大实惠,以宸鸿科技为例,它是一家台资企业,是平潭目前最大的外资企业项目。海关对宸鸿科技进口的相关生产设备实施免税政策,去年共减免税款4.1亿元人民币,大大降低了企业成本。(东南快报)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