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平潭“新特区”正式封关运作 享受六大优惠政策

house.fjsen.com        2014-07-16 09:46:32       来源:东南快报 责任编辑:肖月青        我来说两句

那么,什么是一线和二线呢?

“一线”指平潭与境外之间的口岸,从境外进入平潭与生产有关的货物,只要不属于《一线不予免税货物清单》或《一线不予保税货物清单》所列商品的,就可以实行备案管理,享受免税或保税政策;在保税加工贸易区内的企业对商品进行加工后,直接出口,可以免税。

“二线”指平潭与我国关境内的其他地区连接的通道,与生产有关的货物由区外入岛,即可享受出口退税;区内保税加工的产品出区内销的,企业可以按照产品出区状态也就是成品申报征税,也可以折算成料件申报征税。

进口货物在“二线”执行贸易管制政策,出口货物在“一线”执行贸易管制政策,这样的分线管理模式使得平潭贸易管制措施更加灵活、更加便利,该模式是海关适应平潭关于两岸交流合作和两岸共同家园建设的需求,应对保税加工、保税服务等业态发展进行的探索和创新。目前,全国只有平潭和珠海横琴新区实施该模式。

此外,优惠政策中提到的“免税”和“保税”,是指从境外进入平潭与生产有关的货物,不属于《一线不予免税货物清单》或《一线不予保税货物清单》所列商品,就可以实行备案管理,享受免税或保税政策。“退税”是指与生产有关的货物由区外入岛,即可享受出口退税。而“选择性征税”是政策赋予企业选择关税计税的权利,即哪一种算的税款低,企业就可以选择哪一种缴纳关税。但是国家规定的增值税、消费税的计税价格企业不能选择,一律按货物报验状态征收。

岛上台湾小商品也能监控

已于近期开业的平潭台湾小商品交易市场,规定购买粮食食品、土产畜产、工艺品、纺织服装、轻工业品和医药类等六大商品,每人每日6000元人民币购物总额内予以免税。这一优惠政策,在海关的信息化管理系统也得到落实。

据了解,商户每一次进货,都要将商品数据通过信息系统向海关备案。同时,商户每销售一款商品,其销售数据也实时传输到海关的管理系统。游客进出台湾小商品交易市场,需刷有效居民身份证才能通行,购买每一款产品刷一次身份证。“如果游客购买产品超过6000元,在其出交易市场刷身份证时,海关系统会自动提示,工作人员则会联系游客、提醒交税。”余副关长介绍。

而平潭封关对企业来说也是极大实惠,以宸鸿科技为例,它是一家台资企业,是平潭目前最大的外资企业项目。海关对宸鸿科技进口的相关生产设备实施免税政策,去年共减免税款4.1亿元人民币,大大降低了企业成本。(东南快报)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