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评论:以人查房需兼顾隐私

house.fjsen.com        2014-06-03 16:07:51       来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肖月青        我来说两句
朱慧卿/漫画

多家媒体报道,国土资源部(以下简称“国土部”)正计划上报《不动产登记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给国务院,不动产信息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将与官员财产申报信息等系统并轨,官员瞒报登记资产信息将被“刹车”,“依法以人查房”已被写进《不动产登记条例》第6章第72条,全国实行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实行互通互享更是“板上钉钉”。

支持

透明和公正精神的必然

拥有多少房产,对于一般公民而言,确属不折不扣的隐私权,但对于各级官员而言,因为其有公共身份、公权属性,隐私权就变得非常有限,必须服从和让渡于公共利益需要。

《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明文规定,“行政机关对符合下列基本要求之一的政府信息应当主动公开:(一)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二)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特别还有这样的规定,“但是,经权利人同意公开或者行政机关认为不公开可能对公共利益造成重大影响的涉及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可以予以公开。”官员财产因为和公共利益关系密切,根本就没有“隐私”可言。为了凸显清正廉明的行政作为,公共机构就应该为公民查询官员个人财产信息,提供制度性方便,逼迫官员走到公开、透明的阳光下,进行“公共晾晒”,让“以人查房”得到实实在在的落实。如此,官员的公信力、廉洁度,才能得到提升,公共信任度,也才能得到实事求是的提高,也是对“住房腐败”的有效围堵和打击。

社会化查询“以人查房”,是一项已经被实践证明非常有效的措施,比如在纽约市政府的网站,点击其中的“城市自动登记信息系统”(ACRIS),就可以查询到1966年以来的纽约市全部五个区的房屋相关记录。而其排在首位的查询选项,就是按姓名查询。如果我们输入刚刚卸任的纽约市长布隆伯格(Michael Bloomberg),可以得到不少结果:一处是曼哈顿东79街17号,是一幢五层高的联排住宅,全归前市长。紧挨着这处房产的,是曼哈顿东79街19号,一个六层高的联排住宅,这个小楼中有6个单元,前市长拥有其中的4个单元。我们借鉴这种国际经验,积极落实“以人查房”,让社会廉洁度、公共满意度,得到有效提升。耿银平

提醒

要兼顾隐私权保护

“以人查房”规定的出台,犹如一枚硬币的两面,在推进反腐纵深化发展的同时,极有可能会侵害到他人的隐私权。于是,如何在落实反腐制度的同时,确保个人隐私权不受侵害,实乃《条例》出台的应有之义。在这方面,对于官员而言,由于其身份的特殊性,其隐私权与普通人相较而言,应该面临更大的透明风险。但是,这并不等同于官员隐私权可以随意被窥探,而是应该在透明的前提下,确保自身某些隐私不被泄露。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