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住建部多次调研楼市:楼市调控仍以稳为主

house.fjsen.com        2014-05-27 10:5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5月26日,一位不愿具名的住建部系统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2014年以来,房地产市场出现了明显的转向,住建部内部也就此进行过多次、多口径的调研,也召开过多次内部座谈会。”

不过,上述不愿具名的住建部系统人士表示,目前均属于常规工作,新的党组书记正在熟悉工作过程中,并未听说有新的指示,政策也无新的变化,“目前来看,2014年的楼市调控,仍将以稳为主。”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亦表示,当前楼市的确存在趋冷的情况,这也是正常的市场规律。秦认为,楼市将进入“高基数低增长”阶段,会出现小幅调整,但不会断崖式下跌,2014年的楼市调控将以趋稳为主。

楼市新变化:限购调整的窗口期

楼市又进入新的关口。“和2013年整体上涨,部分城市暴涨的趋势不同,2014年之后,楼市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即房地产市场整体上呈现下行、且存在明显分化的趋势。”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更值得一提的是,顾云昌表示,当前楼市还存在从过去数量上的绝对短缺转变为结构不平衡,部分地方存量过剩的问题。

“楼市的主要矛盾已经发生明显变化,从过去增供应、抑制过热转为促进消化,市场需要升温的新阶段。”顾云昌认为,房地产是宏观经济的支柱产业,任何大的动荡,都会造成经济的不稳定,在此背景下,加大市场调研,及时的掌握市场动态,防止市场的衰退非常必要。

实际上,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致电多位住建部系统人士了解,年初至今,住建部已经就当前的市场形势进行过多次的调研、了解。或因此,顾云昌认为,近期有关住建部人士释放的限购退出等声音的表态并非空穴来风。

中国房地产行业协会的一位领导也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现在属于限购调整的窗口期,“此前,限购是基于供需矛盾、抑制房地产大幅上涨的背景下出台的。当前,多地包括被限购城市已经演化为消化库存的新矛盾,新的市场形势下,也决定了限购调整的窗口期。”

上述住建部系统的人士也表示,从执行角度来看,2014年的确是限购调整的窗口期,这也是分类指导,地方基于自身市场状况,优化调控的非常重要手段之一。

“这也是已经定下的大方向。” 顾云昌表示,住建部已经把调控主动权放给地方,允许地方根据各自面临的不同市场状况、供求关系,根据自己实际情况进行调控。

“近期诸如常州、铜陵等多地通过调整户籍、限购、税费、公积金贷款政策来防止房地产市场大起大落。”顾云昌表示,截止到目前,中央也并没有进行干预。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也联系此前出台相关政策铜陵、南宁市了解,上述城市出台的涉及政策调整的文件,并未报备至住建部,或者获取住建部审批。

责任编辑:肖月青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