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恒大地产挑战禁令无视监管 河南百亿项目违规

house.fjsen.com        2014-05-19 14:5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恒大地产集团河南新乡百亿元投资项目,涉嫌少批多占等多项违规违法问题。国家土地督察济南局曾要求恒大地产“迅速加以纠正”,但因为一些“特殊原因”,被要求“下不为例”。

《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在河南省新乡市调查采访发现,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大地产)在当地开发的大型城市综合体项目——金碧天下,涉嫌多项违规违法问题。在国家土地督察济南局要求纠正的情况下,恒大仍旧置若罔闻,继续推进该项目。《经济参考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该项目一期开发的数百套双拼别墅已售完,二期高层住宅和部分配套设施正在加紧建设。

恒大金碧天下项目位于新乡市平原新区。根据恒大地产和新乡市政府签订的协议,恒大金碧天下项目规划占地5000亩,计划投资超过100亿元,总建筑面积208万平米,包括双拼别墅、情景洋房和精装高层,首期住宅26.3万平米。此外,公建配套面积17万平方米,其中包括白金七星级酒店、国际会议中心、运动中心、商业中心和风情商业街等。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集酒店、会议、会展、运动、康体、饮食、娱乐与商业于一体的大型国际综合旅游度假居住区。

2012年3月至8月,恒大地产新乡御景置业有限公司以摘牌方式,取得了共计10宗、总面积1072亩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土地规划用途为商服及住宅。根据平原新区管委会国土局提供的资料,其中有五宗地块面积分别为153.48亩、137.36亩、118.46亩、125.91亩和149.31亩,均大大超出了国土资源部“商品住宅用地宗地出让面积,小城市(镇)不超过7公顷”的上限。一些房地产企业反映,在这批土地挂牌出让过程中,当地国土部门设置了多项限制性或排斥性条款,基本上为恒大“量身定制”,最终使其每次都以起步价成功摘得土地,且起步价远低于相邻地块。

从2006年开始,国土部门一律停止审批别墅用地。但据了解,恒大地产新乡金碧天下项目绕开政策监管,在容积率上大做“文章”,利用住宅容积率的高低搭配为建设别墅“开道”。该项目开发的双拼别墅158栋共计316套,对外宣称“双拼私宅”。据新乡市平原新区规划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恒大新乡金碧天下项目别墅容积率为0.63,但整个项目综合容积率是1.15。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司一位官员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容积率高的高层住宅来平衡低密度住宅的低容积率,尽管容积率符合地块出让的要求,仍涉嫌违规。

平原新区管委会国土局土地储备中心主任高磊对记者表示,在恒大地产新乡金碧天下项目开工和开盘前,国家土地督察济南局就该项目单幅宗地出让面积超上限和涉嫌违规建设别墅问题,分别提出过意见,但因为一些“特殊原因”,被要求“下不为例”。随后,《经济参考报》记者向国家土地督察济南局求证。该局一位督查室负责人对记者说,针对恒大新乡金碧天下项目存在的上述两方面问题,该局意见很明确,要求“迅速加以纠正”,“看来(这一要求)没有得到落实”。

《经济参考报》记者调查发现,除了挑战禁令,将国家有关监管部门的意见当做“耳旁风”,恒大地产新乡金碧天下项目开发商在用地上还涉嫌少批多占。平原新区管委会国土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不包括市政道路和公共绿化用地,恒大新乡金碧天下项目一期和二期工程取得合法使用的土地总面积为1072亩,主要占用项目所在地原阳县原武镇杨庄村700多亩耕地和国有原阳县农牧场300多亩耕地。而《经济参考报》记者获得的一份资料显示,新乡当地一家房地产公司委托相关专业机构经过实地“秘密”勘测,恒大新乡金碧天下项目实际占地面积接近2000亩,其违法占地面积至少在500亩以上。

近几年来,恒大地产在全国多个地方频频违规拿地用地,多起事件被曝光。2012年年初,恒大地产在成都的一个房产项目涉嫌土地违规,被国土资源部挂牌督办。

对于恒大地产新乡金碧天下项目涉嫌违规违法问题,《经济参考报》将继续关注,进一步深入报道。

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

恒大集团在香港上市,以民生住宅产业为主,集商业、酒店、体育、金融、健康及文化产业为一体的特大型企业集团。恒大总资产2745.9亿元,连续三年土地储备全国第一、在建面积全国第一、销售面积全国第一。

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党委书记许家印,是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劳动模范、中国十大慈善家。兼任中国企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广东省慈善总会名誉会长、广东省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等职务。

 

责任编辑:肖月青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