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媒体:住建部在楼市调控上始终未见发声耐人寻味

house.fjsen.com        2014-05-15 14:54       董映颉 来源:华夏时报        我来说两句

楼市调整初见端倪,各地政府就纷纷暗救明托,以至于连央行也坐不住了,一边强调“不会轻易采取大规模刺激政策”,一边却又表态“松动房贷政策”。这到底是开的什么药方?

5月12日,央行副行长刘士余召开住房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明确提出,要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房的贷款需求,并合理确定首套房贷款利率水平,及时审批和发放符合条件的个人的住房贷款。

这一次,上演“救市门”的主角从地方政府上升到了中央层面,对信贷政策“窗口指导”的部门也并非银监会,而是央行。尽管同为对信贷政策产生影响的职能机构,但央行的力度显然更能凸显高层对此时楼市异动的关注。

耐人寻味的是,房地产业“娘家人”住建部在关于如何调控楼市上近期却始终未见发声。暴涨十多年的楼市刚见调整就真的到了要去救的地步了吗?以前是越调越涨,现在救市就能救起吗?地方政府有救市冲动,需要拿出真金白银的商业银行,这个时候真的愿意慷慨解囊填窟窿?

“现在与2012年的情况并不相同,‘钱荒’后遗症仍然存在,如果没有银根的实质性放松,存准率不下调,此类窗口指导的效果在今年就会比较有限。”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对《华夏时报》记者称。

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名誉会长聂梅生的观点就更有意思:“在2013年这一届政府对房地产没有出台政策的情况下,这种反应是市场内部供求关系和经济基本面发生变化,而不是因为楼市调控。”或许,买涨不买跌的楼市往哪里走,关键还是取决于市场本身。

“救市”模式重启?

楼市敏感期,央行此次“窗口指导”一石激起千层浪,市场紧盯的还是会否出现信贷放松的信号。

“央行的态度确实发生了一些变化。”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称,此次央行发声,意味着信贷政策的调整将是大概率事件,同时更凸显出监管层对此轮楼市异动的重视。问题的关键是,银行会如何配合?

“融360”金融搜索平台发布的4月份房贷分析报告显示,在对全国23个热点城市进行的调查中,4月全国最低房贷利率提升至9折,个别银行最高上浮40%。目前仅有9个城市还存在利率优惠,并有16个城市出现停贷现象。

“央行研究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改进住房金融服务有关工作,意味着货币政策微调走向定向宽松。”张宏伟认为,央行释放这样的信号,主要是从宏观经济着眼点出发,当前宏观经济触底,仍然需要房地产适度拉动宏观经济的增长。

实际上,央行“优待首套房贷款政策”的提法并非首次。2012年初,央行也曾明确提及满足首次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随后中国房地产市场再次出现量价齐升。

经济下行的压力,对于地方政府而言,更为紧迫。不过,迫切希望启动“救市”模式的地方政府却遮遮掩掩,并未“出重拳”。目前,郑州、无锡、杭州、天津等地只是对限购政策、公积金贷款等政策进行了微调。

“从目前已出台的地方新政来看,政策力度并不算大,大部分政策是在购房资格上做文章,信贷、税收政策调整较小。”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指出,对比2008年的地方政府救市,当时地方除了下调公积金贷款首付及放宽贷款年限外,部分城市还出台了减免税费或者直接给予财政补贴等政策。

不仅如此,地方政府对“救市”的提法也十分慎重。郑州原定于5月12日就新的管理办法举办新闻发布会,也在离约定时间半小时之际临时取消。5月6日,记者查询安徽铜陵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和住建委官网,均没有相关政策内容,铜陵财政局官网上原本登出的补贴契税的文件也被删除。

“对于目前的楼市而言,关键的问题在于资金紧张。开发商的融资渠道、融资成本、购房人个贷发放的成本和发放的速度都和以前不一样。”聂梅生认为,如果在资金的问题上不能放松,那“救市”是很难见到效果的。

地产投资无可替代?

救楼市最直接的理由就是,地方土地财政已经离不开房地产,银行更是难以承受房价大幅度下降;房价继续吹泡沫,利益方皆大欢喜,一旦风吹草动,经济面就草木皆兵。

经济面疲弱,真的只能死靠房地产?与以往楼市调控形成强烈反差的是,住建部或许看淡了许多,最近忙的很可能就是寻找新的投资出路。

“房地产调控现在主要是放给地方,市场层面不会再出统一的全国性调控政策,我们现在主要抓的是保障性住房。”《华夏时报》记者从一位接近住建部的人士处了解到。这意味着,住建部门的行政手段从市场撤离的态度已经愈发明显。

与住建部调控思路的转变相映衬的,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棚改先锋陈政高的履新。

5月4日,陈政高走马上任住建部党组书记,正盘旋于低迷时期的房地产市场因此对未来的调控有了更多猜测。陈政高此前任辽宁省省长,而辽宁也曾是李克强主政之地,更是棚改的示范区。李克强赴任中央后,陈政高接任辽宁省省长,全面主持辽宁棚改工作。

事实上,就在陈政高履新前,住建部的工作重点已经悄然转向。记者梳理住建部近期发布的消息和文件看到,住建部工作重点已经转向保障性安居工程,棚户区改造正是保障性安居工程的一项重要类别。

上述接近住建部的人士透露,本届政府已经把棚户区改造作为住房保障的头号工程,要在5年内改造一千万套。在这方面,住建部已经对各地下达了任务,要求各地出台政策措施,确保任务完成。

日前,住建部就切实做好2014年住房保障工作下发通知,今年全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计划新开工700万套以上,其中各类棚户区470万套以上;计划基本建成480万套。

“保障性住房供应达到一定规模,肯定会影响到商品住宅市场。”北京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陈志表示,随着这一类住房体量的增大,明年上半年,老百姓的购房需求也许就会向这些房源流动,平抑价格的作用将会逐渐得到体现。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也表示,住建部目前把工作重点集中在保障性住房,这一方面是关注民生的表现,另一方面也是对市场需求的调节,通过大量政策性住房的入市,分流目前的刚性需求。

责任编辑:肖月青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