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央行力挺首套房贷需求 避免楼市调控误伤刚需

house.fjsen.com        2014-05-14 10:1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调控不能“误伤”刚需/

5月13日流传出来的会议纪要显示,各家商业银行提出的房贷难题主要是受市场需求和资金成本上升的影响,按揭贷款定价有所提高。受贷款规模影响,房贷有积压不能放款,影响了放款效率,还没有发生大规模的弃房贷现象。尝试个贷资产证券化的渠道,但因为房贷7折利率低,转让不出去。

会议纪要显示,央行副行长刘士余强调了个人住房贷款的重要性,他表示,个人住房贷款有经济增长的稳定功能,商业银行的房贷利率应在保本微利的水平,不能过分追求高收益。央行可以帮助银行之间协调住房贷款的规模。此外,还要持续关注房贷的不良率情况。

付立春认为,首套房贷的紧张可能会造成房地产市场硬着陆。此次会议明确了监管对房地产市场的态度,即对一套房贷款允许甚至鼓励,对二套房和多套房贷款的暂停发放持默许的态度。

数据显示,我国一季度房地产投资增速下滑是影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滑的一个原因。房价也出现了明显分化,一线城市房价温和上涨,二线城市有所松动,一些住房存量比较多的三四线城市出现下降。

“对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政策限制应该更严格。”英国邦瑞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中华区首席代表兼总经理白兮表示,央行短期内力挺个人住房贷款的态度是没有问题的,但针对房地产开发的银根依然在收紧。他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的限制大政策没有变,央行的会议仅仅说明,目前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首付比例和利率已经足够高了,不能因为对房地产市场的收紧而打击到真正的需求,限制到刚需人群。

央行力挺首套房房贷需求,体现了一直以来的差别化房贷政策,并不意味着房地产调控方向的变化,市场不宜过多解读。差别化房贷政策,简单而言即对保障性住房、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建设和居民首套自住普通商品房消费予以支持,同时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需求,对前者给予政策性贷款优惠,而对后者严格贷款投放,增加其投资成本。

“差别化房贷政策具有稳增长、保民生、抑投机的多重功能,是金融调控部门对房地产贷款一以贯之的原则,迄今并未发生根本改变。”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

(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肖月青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