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评论:“突击建房”迎拆迁

house.fjsen.com        2014-05-12 15:55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我来说两句

■草野·宇下

倪剑(南京)

五一回老家,见村子里到处都在造房建屋,不免诧异。问老爸咋回事,说都是传言要拆迁闹的。这些年,老家陆续开始新农村建设,村民们都要搬进楼房集中居住,宅基地还原成耕地,这事儿在当地已传了好些年。数年前就有专门的工作人员上门丈量过房屋面积,院落大小,核对过房产证,可是转眼又不见了动静,只见楼梯响,不见伊人下来。

每每隔着好远处有那么几个村子开始拆了,便如同给其他村子里的人吹响了进军号令。那些尚未拆到的人家,都会趁着面积还未最后核定签字,开始在村里大建设——平房往上加个二层,二层的加到了三层。

在“突击建房”的过程中,那些刚刚拆迁过的村子里拆下来的砖瓦横梁橼子门窗等,一时间就成了紧俏货。一边拆就一边有专人来收,转手就有人接手买下,并且严重供不应求。

村民们会算账,反正加盖的房子又不是用来住人的,说不定刚盖好就要拆了,不用买新的好料。甚至有的人家加上层的房子横梁也不好好弄,直接砍了自家房前屋后粗细不一的树就支撑上了。如果放在以前造房建屋,选横梁得看树干是不是足够粗,有没有足够直,砍下来以后需要在水里泡上数月以防今后虫蛀,泡完取出来晒干后还是细细地刨了树皮,现在这一切程序全省了。即使这样,这些树还是不够用,因为家家都在盖,没有谁家有多余可调剂的,房前屋后那些看上去有点样子的树也基本上都砍得差不多了。

东西紧俏还是小事,实在不够只好花点钱买些新的材料总能补上,泥瓦工缺那才叫真缺。

一时间那么多人家要干活,一些原来在外面建筑工地打工的人都回来了。瓦工一天300块,小工每天150块,就这样还等着排队,人手严重不足。泥瓦工们个个干得喜笑颜开。在外面干活一来未必拿到这么多,二来也拿不到现钱,得到年末结账,三来家里又照顾不上。

如今给村民们干活,家里照顾上了,工钱拿得也爽,长则十天半个月,短则三五天,干完活拿钱继续下一家。

看着左邻右舍都行动,我老爸也心痒痒。老宅旁曾经有两间猪圈和羊圈,这十多年来因为既不养猪也不养羊,圈倒了也没修,如今看着大家都在修,他也搭班车凑个热闹。

我说,你那么大年纪了还忙这个干啥,老爸言之凿凿:我又不是违建,我这个早就领过证的,你看墙基不都还在么?据说要拆迁也是以某年之前的卫星图来核定,房子加盖上了,将来遇拆迁,老爸或许真能挣回几个。

什么叫浪费?浪费就是你明知道那个东西建起来是要拆的,而你建了就是为了在不久的将来某一天要拆除。对于个人来说,这样做也许能得些蝇头小利;但是对于整个社会财富来说,无疑是一种巨大的浪费。问题是,那么多人明知是浪费,也要浪费“突击建房”,这究竟是哪里出了问题?

责任编辑:肖月青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