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地产中介:房价初显颓象 地方调控放松或将增多

house.fjsen.com        2014-05-12 09:15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我来说两句

我爱我家高级买卖顾问谭经理表示,成交量下降的部分原因是去年年初成交量较大,但更重要的是,北京信贷市场收缩使得购房需求入市的难度增加。部分城市频发降价消息和自住型商品住房集中入市,一定程度上也加深了购房人群的观望情绪。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张旭认为,今年初以来,北京二手住宅市场持续冷淡,购房人群观望浓厚,这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寄望于自住型商品住房项目的群体。从供需角度看,申请数量和供应量对比悬殊,尤其是位置优越的区域,自住型商品住房对于周边商品房市场的影响更为明显。以朝阳东坝和高井两个区域为例,大量提出过自住房申请的购房群体都在等待申购结果,暂时入市的可能性很低。这造成区域性的市场低迷,价格出现相对明显的松动。部分急售业主让价比例最高达到10%。目前入市的自住型商品住房项目多数集中在五环以外刚需集中的地带,很多自住型商品住房的申请者不局限于一个项目,因而可能影响的范围更大,需求观望的时间持续更长。

土地成交价依旧火热

北京市链家地产中介李经理指出:“与房价相比,土地成交价可谓是冰火两重天。”

2014年北京土地成交88宗,土地出让金达1114.53亿元其中,居住类地块,无论从成交总数还是土地出让金来看,今年是2007年以来同期的最高量。

链家市场研究部分析称:在市场升温期,北京土地市场经历了一轮高温交易周期,在今年一季度,土地市场优质地块的竞争程度依然激烈。而今年二季度以后,房地产市场的下行趋势愈加明显,北京土地市场交易状态也开始呈现分化和观望的趋势。4月以及5月初,商品住宅成交的形势或许影响整个市场主体预期发生转折,这将直接影响到房企在土地市场的拿地力度。预计短期内,商品住宅市场依旧持续低迷,土地市场在5月之后或有明显的降温,政府的推地频率也会有所调整。

在一线城市成交量从高位下行的同时,部分三四线城市则已经在低谷挣扎了很久。为此,部分库存量较大的城市开始对调控政策进行微调。

2014年3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上涨趋势进一步放缓。主要表现是房价环比上涨城市数量持续减少。3月,70个大中城市中房价依然处在上涨通道的城市数量接近2012年底水平,尤其二手住宅市场降温更加明显,当前房价下降和止涨城市数量已经达到28个。从不同城市的价格变化看,部分二线城市和三线、四线城市价格调整持续,并且范围逐渐扩大。而需求庞大的一线城市,也开始出现价格调整的迹象。如3月份以来,北京部分新盘低价入市,二手住宅市场业主降价范围和幅度也进一部扩大。在供需矛盾缓和、购房者观望情绪加深的情况下,市场定价的话语权重心悄悄发生转移,这是房价出现进一步下调的先兆。

全国房价初显“颓象”

张旭认为,从去年底以来,全国范围的楼市调整已经显示迹象,截至3月,房地产市场下调趋势更为明显。影响行业和市场的各项重要指标都表现低迷。这期间,持续收紧的信贷市场对抑制需求、降温市场发挥了重要作用。与此同时,北京的自住型商品房、其他城市的限购收紧等地方性政策也加剧了区域市场的降温。

2014年初,“两会”上提出的“双向调控”,客观上会给楼市低迷、房价上涨动力较弱的城市以放松空间。加之今年经济增幅降低,宏观经济形势压力增加,预计下半年地方性调控放松现象或有增多。

张旭认为,由于当前信贷市场依然没有放松迹象,整体的需求观望情绪仍会持续。往年属于成交旺季的二季度,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增长压力。价格调整持续,同时区域间分化更加明显。一线城市在较短时间内会维持基本稳定的量价,而进入库存盘整周期的城市,价格仍会有进一步下调的可能,土地和供应市场也会出现明显紧缩。

同时中研网讯提到:当前政府最重要的职责是搞好保障房体系,而不是急吼吼地救市,至少目前尚没有救市的必要。在城镇规划过程中,一定要对安居房(包括廉租房、经济适用房)作出长期明确的具体规划,避免安居工程建设悬空。在安居工程土地出让时,要确定最低价和最高价,既不能让承包商从中牟取暴利,也要让承包商有利可图。就当前楼市基本状况而言,还没到必须救市的时候,因为救市毕竟是一件大事,需要且行且谨慎。

(中国产经新闻报)

责任编辑:肖月青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