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评论:公租房要建在需求者的心坎上

house.fjsen.com        2014-05-09 16:50        来源:南方日报        我来说两句

■坦言集

三叶草

2013年中山首次对外来工开放公租房,共提供200套政府公租房。但最后通过审核的才78人。今年提供的房源有500套,房源供应点由原来只有中心城区加4个镇,扩大至今年的全市24个镇区。但截至5月6日,市住保部门接受的申请仅有101宗。除了申请时间较短外,计生证明较难办理也是导致目前申请人数较少的一个原因。有负责人表示,如果申请人除了计生证明外,所有资料都已经准备齐全,可以先递交申请,待最后一次资料公示前把计生证明补齐即可。(5月7日《南方日报·中山观察》)

公租房不仅解决了生活困难群体的住房需要,也对高房价有一定的缓解作用,对实现居者有其屋和社会和谐都有很现实的意义。但政府出于好心建设的公租房,是否都能得到需求者的认可呢?从现实情况来看不一定。政府满腔热情建好的公租房,却出乎意料地被大量空置,主要原因并非是门槛太高,挡住一批有需求的人,而是没有建在需求者心坎上,理所当然地会出现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局面!

公租房被空置起来,一是在其附近有需求的人不多,大多数的需求者远离公租房。虽然租金很廉价,但与自己工作的地方较远,每天往返所用的交通费就足够在附近租一间房子了,所以不感兴趣。二是出于用地成本的考虑,绝大多数的公租房建在偏僻的地方,尽管也算是在市区内,但住在那里出入和生活都不方便。三是不想搬来搬去。按照一定的入住条件,如果收入超过标准线就要退出。除非身体原因丧失了劳动能力外,一般肯努力的人都会通过一段时间的奋斗来甩掉贫穷帽子。退出后又要重新去租房子,确实很麻烦。

从中山的情况来看,即使符合条件的人全部入住,也难保证公租房全部被住满。要防止公租房空置率过高的情况,最好的办法就是摸清有多少人需要公租房?都分布在哪些地方?只有找准需求,因地制宜建设公租房,才能受到需求者的喜爱,让每一套公租房都能发挥应有的作用。

责任编辑:肖月青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