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群租受限,房子还租得起吗?

house.fjsen.com        2014-05-09 09:46       颜财斌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5月8日讯(东南网记者 颜财斌)5月4日,上海市政府发布《上海市政府关于修改〈上海市居住房屋租赁管理办法〉的决定》(以下简称《办法》),要求出租居住房屋每个房间居住人数不得超过2人(有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关系的除外),且人均居住面积不得低于5平方米,并要求相关集中出租房屋供他人居住的,应建立管理制度。新闻引起了许多网友讨论,限定群租是利是弊也成为各方讨论的焦点。

撒花:有利于消除安全隐患

一些网友对上海的管理办法表示支持,认为对消除群租所带来的安全隐患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群租房内的用电安全就是其中一大隐患。”网友“白衬衫卡其裤”说,福州华林路一小区内一套不到百平方米的房屋被房东分隔成6个单间,晚上当做饭、上网、空调、取暖等各式电器齐上阵时,就会出现跳闸现象,尤其是在冬天。

网友“夏天天气好热”认为整治群租刻不容缓,“如今都是高层住宅,一旦出现火情,营救和自救难度都会增加”。网友“陈陈”表示,个人财产安全也是一个不得不考虑的问题,尽管每个房间都相对独立且安装防盗门,但群租房租客形形色色,很难放心。网友”番茄“表示,由于租客多,每个人作息时间不同,经常会影响其他租户的正常休息,从而发生一些矛盾,”还有房东为满足租户要求,乱改水道,也给大家生活带来麻烦“。

拍砖:增加生活成本

与支持者相比,更多的网友质疑该《办法》。他们认为,只有降低低收入者在城市的生活成本,才能根本上杜绝群租。

福州市房屋中介所小林告诉记者,以华林路屏东城为例,这座小区目前三房的套房经常会被分隔成六个小单间,根据房间大小和朝向不同,房租大约在800-1500元不等;而同样的原户型房屋,一般房租则为每月4500元左右,租的人少,“分隔后反而好租,收益高”。

网友“海市蜃楼主人”认为,靠各种政策规定围追堵截只能滋生更庞大的灰色产业链。网友“罗盘方向”表示,之所以群租就是因为个人经济能力无法承担套房租金,不然谁不愿意居住舒适的房间。

此外,也有网友质疑:现在高校内每间宿舍基本在4个人以上,一些工厂的员工宿舍单间也超过2人,按此规定,所有宿舍都已违法。网友“梦里轻舟”说,此规定仅仅针对租房市场,是对低收入群体的歧视,“如真关心安全问题,应确立相关安全标准,否则这样只会使更多低收入者离开城市,对城市的发展也不好”。网友“面相命运”则建议政府建设集体宿舍,或者补贴低收入者房租。

责任编辑:肖月青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