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评论:说说土地流转这些事

house.fjsen.com        2014-05-06 17:07        来源:经济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这两年,农村土地流转话题热度很高。究其原因,主要在于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鼓励和支持承包土地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流转,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之后,土地流转既为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也成为各地在深化农村改革中着力探索的重要内容。

很多人因此以为,农村土地流转就是这两年才发生的事情;更有一些人以为,要像前几年抓房地产市场机遇一样,抓紧农村土地流转这一波机遇,市场行情机不可失。在这种意识里,土地流转不过是新一轮土地市场启动的代名词。其实,无论在农民生产生活实际中,还是在国家法律法规框架下,土地流转并非始自今日去年,更不是要启动所谓新一轮土地市场。

在上世纪90年代,农村劳动力外出打工人群逐步扩大、种地收入尤其是种粮收入下降,加上税费负担年复一年,农民种地积极性受到很大影响,私下进行土地流转的事情各地都有。或亲友之间相互委托耕种,或邻里之间代为看管,弃耕抛荒也没少发生,一些村民“捡田种”就是这样来的。可见,农村土地流转由来已久,只不过当时是民间自发流转,法律法规还没有明确。

2002年下半年,首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颁布,提出通过家庭承包取得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可以依法采取转包、出租、互换、转让或者其他方式流转。同时,这部法律还对土地流转的基本原则作了规定。这是农村土地流转正式在法律中得到体现规范。这部法律的颁布实施,对农村土地流转起到了规范作用,加之随后启动农村税费改革等系列支农惠农政策,农地价值受到重视,农地抛荒得到有效遏制,但农地流转还没有大规模普遍发生。

2013年,农地流转出现新的变化。当年中央一号文件要求创新农业生产经营体制,明确提出鼓励和支持承包土地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流转,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这一文件的出台,对正在较为广泛发生的农地流转起到了规范和促进作用。农业部统计显示,当年底全国农村承包地流转达到总承包地26%以上。

为什么这个时期农地流转会较为普遍地发生呢?这与我国国情农情变化有关。简单地说,在农业外部,工业化和城镇化发展不可能让大量劳动力聚集在农村,国际国内市场一体化也对农业竞争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不加快发展有竞争力的现代农业不行;在农业内部,保粮食等主要农产品供给的压力在没有减轻的同时,还面临劳动力减少、成本增加、资源紧张、效益不高等多种压力,必须转变农业生产方式、提高农业效率和效益,否则,种地形势将变得更加严峻。

在这种背景下,中央一号文件及时提出了创新农业生产经营体制,发展适度规模经营的战略举措。因为顺应了国情农情的新变化,以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经营为特征的土地流转在实践中得到农民支持,土地流转得以健康推进。由此可以看出,土地流转是一个自然的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与农业发展要求、农村环境变化、农民对土地的认识直接相关。早了不行,条件不成熟,农民不接受;晚了不行,耽误了时机,现代农业不等人。

厘清这一变化过程,对目前各地正在积极探索推动的农村土地流转很有益处。比如,土地流转速度多快合适,要与农民的接受程度一致,不能人为设置进度指标,更不能搞考核、搞攀比;土地流转的规模多大合适,不是越大越经济,也不是越大越有面子,这与大户经营能力有关,与当地基础设施条件有关;农地流转更不是启动新一轮土地市场,不搞农业而去圈地囤地,只会得不偿失。

责任编辑:肖月青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