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评论:城镇化的本意可以是诗意栖居

house.fjsen.com        2014-04-29 16:11        来源:广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佛山虽不是一线城市,但困扰大城市的灰霾,照样没放过这座城市。同时,这里强大的工业,还滋生了酸雨等天气现象。记得六年前从青岛来到佛山,刚好遇到一场雨,急促的雨滴砸在脸上,有轻微的烧灼感,事后才知道这是“酸雨”惹的事。

根据佛山市环保局公布的数据,去年有117天处于不同程度污染,其中中度污染17天,重度污染4天。这样说来,佛山去年32%的时间,是处于污染中的。

尽管对佛山的空气有种种担忧和不满,但不妨碍我热爱这座城市。我喜欢这里包容开放的氛围,爱看这里的舞狮、秋色表演,中意这里的和味美食。我更爱这里的民风,人们低调、勤劳、朴实,富人遍地,但多不骄横,与他们交往,如饮好茶,如沐春风。

上面啰啰嗦嗦说的个人感受,其实也是群体印象。很多人和我一样,爱佛山良好的发展条件、人文环境,但会对自然环境和空气质量皱眉头。其实,这种对城市的纠结情感,是普遍存在的。

在“城市病”盛行且难以得到解决后,去年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城镇化”,成为人们寄托居住梦想的一根稻草。尽管有关城镇化操作方向的争论仍未停止,但诸多评论皆认为“城镇化,首先是人的城镇化,是满足人类需求的城镇化”。

笔者认为,可以从两个层面解析城镇化。从居住形态来看,城镇化居住比农村居住形态多了一些便利,但比城市居住形态,又多了一份纯净,和与自然深度的接触。从居住要素来看,城镇化强调自然与城市的完美融合。一味搞高楼大厦,不保留当地的特色,断裂城市与自然之间的联系,在寸土寸金的大城市可以施行。在城镇里面,这样做估计人们不答应。

用句矫情的话来说,城镇化的本意,可以是诗意栖居。在城市建设中犯过错误的人类,没必要在城镇化建设中,犯第二次错误。城镇化建设未必要追求高大上,但一定要接地气、便捷和舒适。让人们生活在城镇,感受到幸福。让孩子晚上可以数星星,白天可以在草地上尽情嬉戏,不用担心灰霾;让成人可以找到养家的工作,让上进的人找到自己的事业。

很多人认为,佛山不再需要城镇化,因为佛山是一个组团城市,本身镇街经济就非常强势,镇街建设比较起同类型城市,有一定优势。不过,在笔者看来,佛山不仅需要城镇化,而且亟须城镇化。在多年高速发展后,佛山的城镇多有污染,一些城镇的空气质量,甚至差过中心城区。

目前,佛山镇街尚有大量土地可供开发,尚有广阔空间可以施展。希望佛山在推进城镇化的过程中,留住山留住水留住乡愁,同时建设起便利人们生活的镇区。

我相信,人们在城镇居住,是为了寻找一个幸福的生活、多彩的人生,这里面有对自身发展、对社会、对自然的美好期待,希望人们的梦想能在佛山实现。

责任编辑:肖月青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