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评论:让楼市转向才能激活民资创富活力

house.fjsen.com        2014-04-29 15:4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我来说两句

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日前发布的调查情况显示,今年一季度,北京市民间投资完成386.4亿元,同比增长35.5%,增速高于全社会投资30个百分点。在“保增长”压力增大的背景下,民间投资热情的高涨意义重大。不过,从民间投资的行业来看,虽然投资房地产开发的比重有所降低,但降幅有限,一季度依然保持在近70%的高位,这表明民间投资的有效渠道还比较单一,吸引民间投资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任务仍然艰巨。

北京的民间投资情况尚且如此,全国的情况也好不到哪去。从一些省份公布的数据来看,民间投资扎堆房地产投资的问题依然比较严重。比如,一季度海南291.77亿元的民间固定资产投资中,投向房地产业185.62亿元,增长23.6%,占比高达63.6%;上海1065亿元的固定资产投资中,房地产开发投资为628.59亿元,占比也超六成;浙江房地产开发投资仍是民间投资的主要领域,为1070亿元,占民间投资的41.5%,增速为20.8%。而且,不少省份房地产投资的增长速度都高出很多细分行业。

由于多方面因素的交织,房地产在中国经济中的支柱地位,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发生逆转,不少地方在房地产开发投资方面保持较高的增速,虽然具有一定的必要性和合理性。但必须清醒看到的是,中国当前一项非常关键的任务是要推动经济实现转型升级,而要完成这项艰巨的任务,发挥民间资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则至关重要。如果大量的民间资本依然扎堆于投资房地产,不仅会削弱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源动力,而且还可能会将本已泡沫严重的中国楼市推向悬崖边。从这个角度来看,如何引导民间资本从房地产投资转向实体经济,特别是信息产业、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已成为当前迫切的任务。

其实,激活民间投资早已是老话题。从国家层面先后出台的新、旧“36条”等文件以及中央领导的多次喊话,充分表明了决策层对民间投资的重视。而当前的情况也充分表明,激活民间投资同样是一项极为艰巨的任务,也是一项亟待取得成效的重要任务。要想很好地完成这个任务,就必须从疏、堵两个方面发力,不虚与委蛇,不走过场,让各项措施落地生根,才能见出实效。

从“疏”的角度来看,要尽快落实好各项鼓励民间投资的政策和措施,拆除阻碍民间资本进入的诸多“玻璃门”“弹簧门”,让民间资本顺畅地找到更好的投资渠道,这一点至关重要。不久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落实企业投资自主权的政策措施,决定在基础设施等领域推出一批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的项目。决策层的态度已非常明确,下一步,则需要各级职能部门尽快落实好会议的部署,将庞大的民间资本引入国家鼓励的产业中去。

至于“堵”的角度,则是要让房地产行业逐步回归到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轨道上。要通过加大保障房的投入和建设,让房价回归到合理的区间,特别是要挤出楼市的投机泡沫,让住房逐渐退出保值增值第一投资标的物的地位;与此同时,要通过加快税制改革、改变政绩考核标准等,逐步压减地方政府的卖地冲动,减少对房地产的依赖,倒逼地方政府开辟新的投资渠道。只有减少楼市的吸引力,才能有效地引导并激活民间资本在高技术、高附加值产业开疆拓土。

责任编辑:肖月青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