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评:房地产泡沫不只是“不敢捅破”的问题

house.fjsen.com        2014-04-25 15:20        来源:长江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近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会长侯云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国经过这么多年发展,房地产泡沫肯定存在。现在,既不能继续“吹大”房地产泡沫,城镇化过程中的住房需要也要根据“刚需”适度增加。同时,房地产泡沫也不敢捅破,那样对经济带来的震动更大。(4月24日《第一财经日报》)

侯云春所言,不是危言耸听,而是经验,这早已为一些国家比如日本、美国的“实践”所验证。他说的房地产泡沫肯定存在,但也不敢捅破,需要逐步消化,也不是装腔作势,而是入耳中听。

事实上,针对中国房地产存在泡沫的问题,早在去年两会前夕,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李稻葵就曾表示,立刻捅破会令社会不稳,“应该通过经济收入增长,老百姓购买力提高,把这个泡沫做实,这就是中国房地产最大的难题”。

的确。房地产是整个经济的“大头”,这里牵涉的太多。如果存在泡沫并且把它一下子捅破,后果着实不堪设想。因此,尽量不去“捅”它,而是通过其他手段,逐步消化,是为上策。

然而更大的问题是,房地产泡沫,又不只是个“不敢捅破”的问题,因为还有不捅自破的可能。如果这样的可能变为现实,如何应对,这显然更是一个难题,更需要政府的智慧。

值得注意的是,按上述专家学者的说法,虽然房地产泡沫肯定存在,但似乎只要不去“捅”,它就不会“破”。这从采取紧缩政策和加税办法等角度而言,或许可行。问题是泡沫毕竟是泡沫,只要被“吹大”到一定程度,不管愿意不愿意,它也会“不捅自破”。这是常识,也符合经济规律,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以为房地产泡沫只要不敢“捅”不去“捅”,它就不会“破”,其实是自我感觉,一厢情愿。

因此,对于房地产泡沫,“不敢捅破”固然不错,谁也不愿意看到“捅破”后可能引发的种种不测。但更不错的则是要未雨绸缪,增强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在采取措施,尽力防范“捅破”的同时,也得从最坏处打算,提早做好应对。如果只是停留在“不敢捅破”的思维里,或者以为不去“捅”,泡沫就不会破,问题不大,风险可控,难免有朝一日,要酿成大乱子而不可收拾。

责任编辑:肖月青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