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要改善土地财政支出管理 化解债务和楼市的风险

house.fjsen.com        2014-04-24 11:16        来源:证券时报        我来说两句

因此,笔者认为,目前对于土地财政的诸多诟病,根源不在于土地财政本身,而在于土地财政收入的使用效率上,具体说就是土地财政资金的使用上效率太低了。根据前述土地财政依赖度的报告,不管是从“承诺以土地出让收入偿还债务总额”(土地偿债总额)看,还是从“土地偿债在政府负有偿还责任债务中占比”(土地财政依赖度)看,大部分东部省份都排在前列。例如,土地偿债总额排名前十位省份分别是北京、浙江、上海、四川、辽宁、湖北、广东、重庆、山东和天津;土地财政依赖度排名前十位的省份是浙江、天津、福建、海南、重庆、北京、江西、上海、湖北和四川。

尽管东部省份土地财政的规模很大,数据上显示的土地财政依赖度也很高,但这些地方也是我国城市化发展最快、城市群最集中、经济最发达、人民收入水平最高的省份。事实上,这些省份经济上的发达与土地财政是分不开的。一方面,在改革开放以来,这些地方为吸引外资,低价甚至免费出让土地(工业用地)、以土地收入补贴工业园区建设,土地财政极大地降低了工业和出口成本,为奠定中国世界工厂的“核心竞争力”立下汗马功劳;另一方面,城市化快速推进以来,东部地区的前50大城市集中了1.4亿外来人口中的80%,前10大城市则集中了43.2%。人口快速流入城市,对公共服务设施在短期内提出了要求,而土地财政组织的高效率,为提高政府收入并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立下了汗马功劳。而中西部地区,尽管土地财政依赖度不高,但城市化、工业化和人均收入也较低。

未来一段时间,税制改革难以迅速和全盘铺开,地方主体税源也难以在短期内形成,而地方民生欠账对未来支出已经形成倒逼,地方政府债务在未来也将形成压顶之势,土地财政依赖短期内难以改变。目前,问题不在土地财政本身,而在土地财政的效率,这一问题与我国财政支出效率、国有企业支出效率在体制根源上是同一回事。

因此,未来要做的不是如何废除土地财政,而是如何提高土地财政的支出效率,这才是符合现实、行得通的做法。三中全会提出了“建立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财政制度”,而今年“两会”上也提出要对土地出让金收入要全面审计,这事实上意味着未来将加强土地财政的支出效率。土地财政支出效率提升了,民生基础设施做实了,内需成本也就下降了,这不仅为培育内需、涵养地方主体税源打下了基础,而且能从根本上约束地方政府无限度出让土地规模、无限度负债的冲动,而楼市风险也会因地方政府动机改善和基础设施完善而逐渐消弭、金融风险也就随即改善。同时,此举也就为地方政府举债“堵歪门、开征门”的改革打开大门。

 

责任编辑:肖月青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