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福州商品房库存大约5万套 未接到限购松绑通知

house.fjsen.com        2014-04-21 09:4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楼市交易放缓,福州政府“救市”的传闻一波刚平一波又起。据报道,上周五(4月18日),福州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相关会议上传出消息,商品房库存约5万套,房地产走势偏弱,福州或将放宽商品房限购。

据报道,在上周五的相关会议上,福州市房管局透露,下阶段将完善适合福州市房地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增加普通商品房供应,探索分区、分类调控,避免一刀切,如对马尾适当放宽商品房限购等,以促进全市房地产市场的协调健康发展。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福州楼市已经出现了交易放缓的现象,趋势性的压力显现,依赖“土地财政”的福州市政府“救市”信息频出。

业内称或为“关门”政策

据上述媒体报道,福州市房管局消息显示,福州市城区商品房价格从去年以来持续上涨,且在高位运行,加上受一些城市房价下跌和舆论宣传及银根收紧影响,购房者观望情绪渐浓。其中,一季度福州商品房供应量下降,市区库存增幅加大。截至3月末,福州市区累计可售商品房550.9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5.34%,如果以一套商品房面积110平方米计算,可售商品房约为5万套。

另据数据显示,福州楼市2014年一季度成交量为64.27万平方米,同比2013年一季度82.25万平方米又减少了17.98万平方米。

据悉,福州市房管局认为,商品房价格仍在高位运行,当前福州楼市市区商品房成交量下降,影响后市信心。同时,商品房库存量存在结构性“过剩”,而土地供应不足。下阶段将完善适合福州市房地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增加普通商品房供应,探索分区、分类调控,避免一刀切。比如,对马尾适当放宽商品房限购等,以促进全市房地产市场协调健康发展。福州将加大中小户型普通商品房的供应量,严格控制大户型高档商品房用地供应。今年计划新开工公租房(含廉租房)3000套,配租公租房4000套。

不过,福州一些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并未接到官方正式的限购松绑通知。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此类消息较为敏感,即使眼下压力明显,福州市政府也不会出台公开松绑文件,而可能采取“关门”的形式。

高度依赖土地财政的福建

福州现辖5个市辖区分别为仓山区、鼓楼区、晋安区、马尾区、台江区;2个县级市、6个县(俗称八县)包括长乐市、福清市、连江县、闽侯县等。

马尾楼市在福州5区中总的供应量和成交量较小,且实际距离福州老市区也有一定距离。不过,福州资深地产人士“江南客”林先生认为,或正是基于此,将马尾列入限购放开的试点,较为合适,也并不会影响整体楼市成交。

不过,在“江南客”看来,选择马尾作为试点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即年初正式提出的福州千亿造城计划。

在今年初的福州两会期间,福州市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正式提出福州新区构想称,《福州新区发展规划》草案已在国家发改委下属规划部门的协助下完成,今年将积极申报福州新区上升为国家战略。根据规划,福州新区正是以马尾新城为核心,其中马尾新城规划面积就将达到740平方公里,预计新区项目完成投资1000亿元。

在“江南客”看来,原本马尾在福州楼市就不属于热点区域,且又在福州限购区域,眼下福州政府要打造以马尾为核心的千亿新城,就必须采取一定的刺激政策。同时在“江南客”看来,目前福州楼市已经显现出并不乐观的趋势,近几年福州成交量最大的“八县”区域已经出现了交易量放缓、房价下跌等降温情况。

根据此前国家审计报告显示,全国“土地财政依赖度”福建排第三,土地偿债1065亿元(数据截至2012年底)。福州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王阿忠教授则认为,正式基于该原因,在眼下楼市走势偏落的情况下,福州政府自然无法袖手旁观,要积极出手 “救市”。不过在他看来,福州放松限购的行政措施是否能够对实体经济产生作用还有待商榷。

王阿忠认为,近年来,福州的楼市主要成交都集中在 “八县”,其中闽侯就占了福州楼市成交量的40%,原因是“八县”不限购。此外在福州5区现行的限购政策在实际执行上也是有很大的操作空间,一个是按照目前福州市相关规定,当一户人家中的子女年满18岁时,就可以进行分户,而一户限购两套的政策通过分户则变成了“四套”。此外,近两年为了规避限购而出现的市区商业地产项目众多,而这些商业地产产品同样也规避了限购影响。因而,在他看来,即使政府试图通过松绑限购救市,但实际效果未必能够达到期望。

(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肖月青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