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福建楼市限购松绑? 某开发商回应“无中生有”

house.fjsen.com        2014-04-16 09:38:13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肖月青        我来说两句

《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十条措施》,不红头、不盖章的文件走红网络,然而昨日晚间,一家中国房地产30强企业的福清公司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此乃无中生有。另据媒体报道,厦门住房部门人士也表示没听说过这个政策。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看来:“这事不靠谱”。一方面,福建多市房价涨幅偏大,救市也轮不到他;另一方面,中央分类调控指代城市,一省含多个城市,各市冷热不均,省政府岂能制定统一政策?

“文件中还要求二套贷款利率不高于基准1.1倍,事实上没有哪家国有银行会听命于地方政府。”杨红旭表示。

限购下的福建楼市

不过,福建住宅产业商会副会长陈烙在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他们的调研,福建楼市总体相对良性,但目前确实已经没有很强的购买力了。而这样的结论,与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的研究也颇为吻合。

易居的数据显示,2013年12月福州的商品住宅库存为221万平,库存去化周期为14.9个月;2014年3月福州的商品住宅库存为315万平,库存去化周期为21.8个月。易居研究院严跃进告诉新华网记者,一般重点省会城市的库存去化周期都在10个月左右。

再以厦门为例,数据显示,去年12月厦门楼市仅成交312套,创下全年单月成交最低纪录。而今年第一季度,厦门楼市同比去年价格上涨但成交量并不给力,有的新盘甚至出现滞销,购房者处于观望之中。

事实上,如果“限购”政策放开,当地的实际购买需求依然非常强盛。“光福州下辖的福清和长乐,每年就有400亿的侨汇通过正常或其他渠道带入,而这部分资金通常不会进股市。”陈烙会长表示。

厦门本地人王先生也告诉记者:“厦门环境优美,气候宜人,经济发展水平还可以,很多福建人乃至福建以外的,基本有点钱的都想在厦门买套房。”据当地媒体测算,仅去年厦门版“国五条”落地以来,外地人少买了1万套房子。

由此,厦门确实产生了“放开岛外限购”的呼声,不少开发商向有关部门提出“差异化处理,限岛内放岛外”的建议。

折射地方政府救市蠢蠢欲动

传出“松绑”限购的消息,福建并不是第一例,此前,已有温州、长沙、杭州等多地也先后被传正在酝酿和讨论松绑限购的可能性。究其背后的原因,一些房地产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地方政府急于稳住房地产市场以带动地方经济的发展。

在严跃进看来,楼市降温最先传递到的必然是房企。“很多房企在2014年的销售目标都有所提高,拿地动作也很大。倘若整个楼市出现降温,无疑会影响房企的销售回款和新开工。

“地方政府是在给开发商打气,别乱,别急。地方经济实在不怎么样。稳定住房地产市场,是地方政府迫切需要做的。”另有业内人士表示。

而地方政府出台调控措施,也被认为符合中央提出的“因地调控”的基调。李克强总理在今年3月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表示,2014年房地产行业的总体政策为“针对不同城市情况分类调控,增加中小套型商品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应,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不过警惕的声音也并未停止,知名财经媒体评论人余丰慧认为:“如果匆忙救市,可能重蹈2008年导致调控前功尽弃的情况。”这也是相当一部分业内人士的担心。(新华网)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