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90后困惑:该不该买房?

house.fjsen.com        2014-04-15 16: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问:我是一名90后女孩,大学毕业后刚刚工作了一年多,现在与朋友一起合租了一套公寓,日子过得挺舒服。前不久,我在网上看到了同样是90后女孩马佳佳的PPT,她说未来90后根本不买房,都租房子住。还说开发商要用互联网的思维赚钱,房子要免费送给90后住,靠提供服务赚钱。我认同不一定要买房的理念,但很怀疑有免费送房的可能,从长远看,90后真的不需要买房吗?

对于90后来说,买房是一个稍微早了点的问题,因为最大的90后才刚刚工作,最小的还在念初中,从经济能力上来说,90后整体还不具备买房的能力。但10年后,90后会像现在的80后一样,成为社会上的主流人群,他们究竟是买房住,还是租房住,倒是一个值得研究的课题。

从理财的角度说,能让自己感到幸福就是正确的理财决定。对于绝大多数的80后、70后、60后来说,拥有自己的住宅是他们的梦想,也是他们为之奋斗的目标,买房绝对是一件正确的事情。同样,在互联网思维的发源地——美国,人们也把拥有自己的住宅当成了美国梦的核心,美国老太太贷款买房的故事曾经教育了整整一代中国人。

从居住的角度来看,人总需要有个栖身之地,无论是租还是买。就算90后都不买房,也要有人投资房产供他们租住。由于90后不买房,购房需求减少,房价上涨缺乏基础,房价会相对稳定。但90后要租房,租房的需求会增加,租金自然会上涨。假设一套房子的总价是200万元,按照目前的租金收益率2%计算,每年的租金是4万元,每月才3333元。在房价不涨的情况下,投资客对租金回报率的要求一定要高于现在。如果他们的期望值是年化收益率10%的话,租金就要涨到每月16667元,这恐怕也不是多数90后能负担得起的租金水平。

过去一年多时间,互联网思维成了一个很时髦的词,而最具代表性的互联网思维方式就是免费,现在甚至还发展到倒贴钱上来了。但开发商会免费送房吗?显然不会,你可以跟开发商讲互联网思维,可政府不会跟开发商讲互联网思维,开发商拿地还是要付出真金白银,政府肯定不会免费出让土地。退一万步说,就算开发商肯免费送房,他也要靠其他服务来把钱赚回来。目前,开发商的资金成本很高,没有15%以上的回报率,开发商肯定要亏钱。还是以200万元的房子为例,开发商一年要从服务中赚30万元才行,这还是毛利,不是营业额,折算成营业额至少在40万元之上。有多少90后一年能消费40万元?真有这消费能力,你何必非要在居住地消费?让开发商赚钱?你肯定会通过网络搜素,找到又便宜、又适合自己的消费场所。看来不靠卖房、只靠服务挣钱,并不靠谱。

回到90后该不该买房的问题上来。你可以选择不买房,因为这是你的生活方式。但你需要积累买房的实力,否则,你也就失去了选择的权利。按照马佳佳的说法,90后是具有独立思考能力的一代,不会按照前辈设定好的路径走。这话一点都没错,90后应该走自己的路,但也不见得非走马佳佳那条路。按照自己的目标去努力,过自己想要的生活,才是90后最应该做的事。

责任编辑:肖月青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