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评论:有必要对烟台老旧楼房做全面体检

house.fjsen.com        2014-04-15 15:57        来源:齐鲁晚报        我来说两句

毛旭松

近期,浙江奉化一幢只有20年历史的居民楼粉碎性坍塌让房屋质量问题再度成为人们热议的焦点。房屋质量常常是在地震后被广泛谈及,在完全没有外力作用的情况下坍塌更令人震惊。坍塌看似是个偶然事件,实际上质量问题早已埋下隐患。

奉化离我们很远,但楼房离我们很近,尤其是有二三十年历史的老居民楼更是随处可见。像芝罘区的白石、幸福、奇山、大庙等附近旧楼相对集中,有些老楼已经破旧不堪,楼道窗玻璃早不见了踪影,这些楼中要么居住了老年人,要么住着很多外来务工人员,安全隐患更加重了几分。

不光是老房子,一些刚建成不久的新楼房同样存在安全隐患。有些居民搞装修可以说毫无顾忌,抡起斧头锤子随心所欲乱砸一通,也不管是不是承重墙,只为了装修能够更美观。再加上个别开发商偷工减料,新房子也存在裂缝等老问题。

中国人对于房屋的感情格外深厚,不少人辛苦半生省吃俭用就为了能够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住房。可眼见辛苦钱换来的住房质量问题频现,甚至猝不及防地坍塌,换谁能够坐得住,如何能让人不焦虑?

住房问题可不是小问题,一刻也等不起,拖不起,住建等部门面对奉化悲剧决不能无动于衷,必须尽快对烟台老旧楼房做到详细摸底,查出的安全隐患第一时间弥补,需要加固的尽快加固、需要重建的尽快重建。

我们都知道,电梯隔段时间就会做一次检查,避免出现电梯故障。那么,是不是也能够跟电梯一样,对老房子做个体检报告,确保老楼安全使用。同时,对没有维护价值,抑或是妨碍城市规划建设的危楼,采取外迁安置居民的办法,并通过拆迁补偿,最大可能消除那些“未老先衰”房屋存在的各种安全隐患。

房屋建筑70年产权,但似乎根本不用考虑那么长远,如果楼房连二三十年都撑不过去实在是太不像话。这些20多年历史的房子别说建筑图纸,恐怕连建设方都难以找到。

楼房不是简单的商品,卖出去就概不负责,房屋质量保证终身制应该是硬性规定。老百姓辛辛苦苦的血汗钱换来的楼房不奢求是观海别墅,但建筑质量是最起码的保证。

责任编辑:肖月青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