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专家:住房信息联网的数据基础作用更大

house.fjsen.com        2014-04-09 10:56        来源:解放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李小佳

访谈嘉宾:顾书桂(上海社会科学院城市与房地产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解放评论:《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提出“建立以土地为基础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实现全国住房信息联网,推进部门信息共享”。其中,6年内实现全国住房信息联网引人关注。不动产是否就是指民用住宅?

顾书桂:不动产是指依自然性质或法律规定不可移动的财产,土地、房屋、探矿权、采矿权等土地定着物、与土地尚未分离的土地生成物、因自然或人力添附于土地并且不能分离的其他物都是不动产。民用住宅仅仅是不动产的一个很小组成部分。

为何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国务院曾召开相关会议明确指出,它“是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的重要内容,也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现代市场体系的必然要求,对于保护不动产权利人合法财产权,提高政府治理效率和水平,尤其是方便企业、方便群众,具有重要意义”。

解放评论:近年来“房叔”“房姐”不断被曝光,令公众对个人住房信息联网的建成有了更多期待,不少人将全国住房信息联网理解为打击官员非法所得房产的一项“反腐利器”。这种理解有道理吗?

顾书桂:将住房信息联网和反腐败联系在一起,表达出公众对治理贪官污吏、匡扶社会正义的期望。但是理性地看,并不应该把住房信息联网等同于反腐。

住房信息联网主要还是指全国住房信息的统一和对接,它本身并不是反腐的一环。此外,事实上住房信息,尤其是1998年后的城市商品房信息,在我国某些区域、某些部门已经比较透明,对反腐部门也是透明的。不能说,全国信息不联网就没有渠道了解官员的住房情况。

解放评论:住房信息联网对房价有怎样的影响?会不会带来一些媒体报道的出现“抛盘潮”?

顾书桂:就新型城镇化规划来看,全国住房信息联网以不动产为基础,目前我国确实存在一些土地上建造了住房但该房屋信息并没有纳入登记的现象,联网对此类房产就会产生一定的威慑力,形成一定的打击,但这部分房产对于当前很多城市房屋价格来说并没有决定性的影响。

就房价而言,其影响因素很复杂。目前推高房价的很大程度上来自投资投机需求。对于房价而言,一个重要的方法是对存量房采取措施,如果不对存量房采取措施,而只是将全国住房信息进行联网和对接,对房价影响有限。住房信息联网构成了进行存量房调控的基础性的数据工作,但只有将其与相关政策配套,才能真正抑制炒房,进而对房地产价格产生平抑的作用。

解放评论:住房信息联网对个人隐私会有怎样的影响?如何保护个人隐私不被滥用?

顾书桂:对于隐私要做一个界定。如果隐私侵犯了公共利益,这个隐私就不一定是隐私。隐私要以不侵犯公共利益为前提。由政府保管信息其实要比个人保管信息更安全。政府部门有规模经济、有公权力保护,要比个人保护隐私更安全有效。西方社会的经验也揭示了这一点。

对住房信息联网要正确看待,既要看到其重大意义,又不要“神化”其功能,既要看到该工作推进有不小的难度,也要有信心把这项对个人、对国家来说都有益的事情做好。最终还是要回归住房信息联网的基础性的信息功能,它更类似人口普查、经济普查,是一项至关重要的基础性的住房信息集纳工作。如果信息基础建立起来,可能会发挥相当大的作用,其作用绝不仅仅是反腐。

(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肖月青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