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叶檀:应如何打好人民币汇率市场化这场仗

house.fjsen.com        2014-04-09 10:1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人民币兑美元陡峭的降幅将告一段落。

美国财政部官员日前表示,密切关注中国推低人民币汇率的举措是否意味着中方政策发生变化,引发新一轮竞争性货币贬值。

4月10日,IMF和G20财长会议将在华盛顿召开,敦促各成员国实行更加大胆的结构性改革以促进经济发展。会议召开之前,美国政府需要对一季度大幅贬值的人民币汇率作出一个姿态,主要关注点有二:关注人民币汇率是否受到政府操纵,关注人民币贬值是否会引发各贸易体竞相贬值促进出口。美国财政部官员的表态是迟缓而中性的,在人民币一季度大幅贬值之后,没有提出更进一步的举措。事实上,没有一个国家的汇改可以摆脱美联储或者美国财政部的影响,日本、德国、印度,莫不如此。

人民币汇率处于来回拉锯的临界点。

此前人民币贬值幅度较大,已无多少腾挪空间,今年第一季度,人民币兑美元贬值约2.6%,几乎回吐了2013年全年上涨行情。从人民币兑美元的日K线可以看出,3月底以来,人民币与美元处于僵持阶段,不再单边贬值。人民币急贬不仅打破了市场有关人民币单边升值的预期,还使中国人民银行腾出手继续改革,3月17日将人民币兑美元的波幅从1%扩大到2%。7.5%左右的GDP与2.5%左右的CPI,不足以让人民币汇率继续下行。要清醒地看到,人民币继续下行对中国经济不利,一旦弄假成真,投资者信心缺失大量资金流失,国内资产品价格直线下挫活生生造出债务危机,导致人民币作为储备与投资品种的功能丧失,所谓人民币国际化也就成为一句空话。

人民币单边升值空间同样不大。中国人民银行官员屡次表示,中国贸易顺差缩小,占GDP的比例维持在2.6%附近,挤掉套汇套利的假贸易泡沫,没有大量贸易顺差推高人民币汇率。国内经济结构调整艰难,显示目前的经济结构无法化解人民币大幅升值的压力,并且,一旦人民币长期大幅贬值,必然引发贸易对手的强烈质疑。中国希望融入后WTO时代的国际贸易体系,成为自贸协议中的重要成员,也就意味着必须尊重贸易对手的想法,学会共赢思维。单边贬值对中国不利,内部延迟改革外面树立强敌,如果中国自外于全球贸易体系,人民币的升值或贬值将毫无意义。

价格僵持,波动率将大幅上升,忽高忽低的走势,让市场摸不着头脑。此前人民币扩大汇率波动区间,波动率不升反降,如2012年4月人民币兑美元波动区间放宽至1%以后,人民币汇率继续单边升值,市场预期出奇一致。此番人民币汇率波动,如老虎露出利齿,不仅对冲基金收益难保,对于国内的外贸企业也是一大考验。《义乌商报》4月7日报道,义乌海关一位关员说,据估算人民币每升值1%,棉纺织行业营业利润将下降约12%,毛纺织行业下降约8%,服装行业下降约13%,要是遇上人民币贬值,则往反向走。外贸企业难以锁定利润与风险。

责任编辑:肖月青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