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评论:制度化建设是楼市最大看点

house.fjsen.com        2014-03-07 09:49        来源:京华时报        我来说两句

与以往全国“两会”前后房地产调控密集出台不同,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既没有“国N条”这样的新政策出台,在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房地产方面的表述中也没有出现“房价调控”字眼。

对于今年房地产思路表述,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笔墨不多,但信息量丰富。今年政府报告指出,做好房地产税立法相关工作;针对不同城市情况分类调控,增加中小套型商品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应,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同时,完善住房保障机制,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今年新开工700万套以上。

历经十年狂飙,中国房地产市场环境已经与十年甚至五年前同日而语,房地产市场已经从全面短缺到开始出现一线城市需求旺盛与三四线城市结构性过剩并存格局,2月杭城部分项目的“降价风暴”正是库存高企的直接体现。在需求不均衡、供应不均衡、库存不均衡、价格涨幅不均衡等分化之下,房地产调控思路不再“一刀切”,而将逐渐差别化。

此外,与以往限购、限贷等需求管理不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增加中小套型商品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应”、“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的提法将增供给放在更突出位置,房地产调控思路正从此前的控需求转向增供给更将清晰,随着自住型商品房的入市,房地产市场供应结构开始出现差别化,新的市场供应体系轮廓已经显现。

制度性建设是今年房地产最大看点之一,房产税立法、不动产统一登记、住房信息联网等虽然属于制度建设,与房地产市场调控并无多大关系。然而,这些制度性改革必将对未来房地产格局产生深远影响,以不动产统一登记为例,不动产登记系统及房屋价值动态评估系统,是房产税全面开征的两大必要技术前提。建立全社会房产、信用等基础数据统一平台,推进部门信息共享,也会对市场部分灰色房源存量有威慑作用。

随着房地产市场发展和房地产调控思路的转变,以及新型城镇化,控制特大城市规模等思路的提出,未来房地产调控政策出现分化的同时,也宣告房地产市场大分化、大整合时代的到来。邢飞

责任编辑:肖月青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