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调查称近9成网友表示房价"根本不能承受"

house.fjsen.com        2014-03-06 10:00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撼大山易,撼房价难” 楼市调控路在何方?)

春节过后,国内楼市风云骤起,一边是房地产开发商依然在疯狂拿地囤货,一边却是二三线城市房价的一致看跌。以北京为例,仅两月土地出让金总额达623.37亿元,同比增长31%,达去年全年土地出让金的1/3。在杭州、常州等地,开发商竞相降价,楼盘打出广告宣称“直降6000元/平方米”。

中国的楼市未来走势如何?解决高房价究竟有何良策?

9成网友表示房价“根本不能承受”

对于目前房价是否在可承受范围,人民网2014两会热点调查显示,近9成网友表示“根本不能承受”,只有8.56%和1.53%的网友选择“勉强能够承受”和“可以承受”。

在近400条关于“住房”的网友留言中,不少网友称房价过高,“住房是现在中国人幸福感最缺的东西”,还有网友表示“撼大山易,撼房价难”,并感慨“生活不可谓不艰难”。网友“不思念”甚至表示,希望两会把住房问题能放在首位解决。

从调查结果中可以看出,土地财政是民众认为导致房价居高不下的最主要原因。其次是农村人口进城和保障房建设的迟缓。分别有84%的线上网友和64%的线下调查对象将土地财政视为高房价的最重要推手。在民众心目中,地方政府作为土地财政的主要获利方,对房地产调控的积极性不高,导致土地财政问题难以解决。

在“2014年对房地产市场您有哪些期待?”的调查中,民众最希望政府能加强宏观调控,继续实施限购限贷,其次是增加保障房和自住型商品房的供给,第三期待改革公积金制度,为贷款提供方便。可以看出,民众对政府宏观调控楼市依然满怀期待,并希望通过配套的保障性住房和金融手段,使房地产市场回归理性。

不少地方患上“土地财政依赖症”

土地被认为是高房价的直接推手,国土资源部显示,去年全国土地出让总金额达4.1万亿元,2013年全国105个主要监测城市地价总体水平持续上涨。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七院副院长窦晓玉表示,土地财政的形成和积累,房价地价的不断攀升走高,和地方政府的“纵容”有着莫大的关系。

责任编辑:肖月青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