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住建部部长姜伟新透露今年房地产政策:双向调控

house.fjsen.com        2014-03-04 10:41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对房地产政策追问,姜伟新给出四字谜:“双向调控”

⊙上证报两会报道组 ○编辑 龚维松

昨日,在经过近5个小时的漫长等待后,上证报记者终于在驻地“堵”到了全国政协委员、住建部部长姜伟新。面对一系列有关房价的提问,他不经意间透露出四个字:“双向调控”。而这四个字也成了谜面,至于谜底,他称要等政府工作报告才能揭晓。

四字谜面

显然,他已经从去年被媒体围追堵截中汲取了经验,一溜烟地上了中巴车,坐在最后一排,并与记者保持距离。

“2014年房地产如何调控?”、“限购政策会不会放开?”、“杭州一些楼盘价格下跌,您怎么看?”、“楼市是否还会进一步分化?”……

起初,面对记者的一连串提问,姜伟新三缄其口。然而,在记者苦苦追问之下,他终于松口。

“你还挺敬业的。”姜伟新笑着对记者说,“但在政府工作报告前,我没什么可说的。”就在记者快要放弃之际,他却从牙缝中透露出四个字:“双向调控”。

“如何理解‘双向调控’?它是意味着防止市场大起大落吗?”面对着记者的再次追问,姜伟新没再多言,只是说等政府工作报告。

“双向调控”,就成了他透露出来的房地产调控的谜面。

防大幅波动?

“无论提法如何,房地产调控的基本方向不会变,仍会按十八大报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去做。”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珏林对记者表示,2014年房地产调控不会有大的变化,工作重点仍是“建立市场配置和政府保障相结合的住房制度,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满足困难家庭基本需求。”

“杭州等一些楼盘降价,不是坏事,而是好事。”王珏林说,不用担心中国楼市会崩盘。“目前各省进行限购的城市仅一两个。不少城市的房价仍在上涨,根本不用担心房价会大幅度全面下跌。”

“中国是居民收入比较快速增长的经济体,只要房地产价格没有大涨,就可以逐步软着陆。”人民银行前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说。

对此,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住宅与房地产研究处处长赵路兴也表示,所谓崩盘担心有些过度。据他分析,房地产业的崩盘,多数由一个国家的宏观经济出问题所致。而2014年中国GDP增长目标为7%至8%,货币政策稳健。因此,中国楼市不会出现大波动。

托底盖帽?

那么,如何理解“双向调控”呢?

对此,业内人士称,所谓“双向调控”,称为“托底盖帽”更为恰当。其中,政府提供最基本住房保障为“托底”,抑制因过度投机导致的房价过快上涨是“盖帽”。

其实,在去年底的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姜伟新也曾强调,“2014年要保持调控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执行好既有调控措施,更加注重分类指导。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城市要从严落实各项房地产调控政策和措施,增加住房用地和住房有效供应。”2014年,全国保障房计划新开工600万套以上。

楼市调控要“长效机制和短效机制结合运用。”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政府参事张泓铭说,长效机制系统的推出非一朝一夕,并且推出后是否成功也需要时间检验。“在长效机制系统并未推出及成功之前,还应有所动作。”

“如何实现住房市场价格的稳定,当然不是刚性地规定住房价格那么简单,而是要通过一系列措施从根本上来平衡供求。”他说。

 

责任编辑:肖月青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