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行业集中度低 十大房企仅分食全国一成的销售额

house.fjsen.com        2014-01-21 09:46:23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肖月青        我来说两句

尽管去年房企业绩一片飘红、多家上市房企跻身千亿军团,但房地产行业仍有别于其他行业,难现寡头竞争。

记者统计发现,包括万科、保利地产、恒大地产、中海地产在内的十家标杆上市房企去年销售额达到8783亿元。在整个国内商品房销售额之中,这十家房企仅吃下一成份额,即便是房企龙头万科,其市场占有率也仅为2.1%。

短期市场格局难变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数据显示,去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3.06亿平方米,比上年增长17.3%。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17.5%,办公楼销售面积增长27.9%,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增长9.1%。而商品房销售额达到8.14万亿元,增长26.3%。

据记者统计,去年销售额排在前十的上市房企包括万科、保利地产、恒大地产、中海地产、碧桂园、龙湖地产、世茂房地产、融创中国、金地集团、招商地产,上述房企去年总销售金额达到8783亿元。

以此计算,去年十大标杆房企销售额占全国市场销售额的10.78%。也就是说,国内这十家规模最大的房企分食了一成商品房市场。即便是房企龙头万科去年销售额刷新行业纪录,达到1709亿元,市场占有率也仅为2.1%。资料显示,美国房企十强市场占有率在30%左右。

“国内房地产市场有很多非市场因素,很难形成一个垄断的市场,即便出现也只是在局部地区。”一家具有央企背景的上市房企高层人士坦言。在他看来,未来几年内房地产市场散乱格局难以根本改变,如果集中度过高可能会导致市场形成一定垄断,不利于政府调控房价。

一二线城市集中度加强

不过,尽管目前整个房地产行业仍处于“战国时代”,但集中的程度在提高。据记者统计,2012年销售额排名前十的上市房企销售额合计6432亿元,占2012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额的9.98%。经过一年时间,龙头上市房企的市场占有率已经提升0.8个百分点。

以万科为例,该公司2003年的市场销售额为63亿元,市场占有率为0.82%,而2011年的销售额增长至1215.4亿元,增长了18倍,市场占有率为2.06%。如今,万科的占有率已经达到2.1%。

近年来大型房企凭借资金优势,在土地市场上频繁拿地,为未来扩大市场占有率奠定基础。从万科、保利等多家房企2013年拿地情况来看,未来的发展重心依旧聚焦一二线城市。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