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土地出让显疲软 福州土地市场遇冷为哪般?

house.fjsen.com        2013-11-08 09:38        来源:东南快报         我来说两句

10月30日,福州市国土资源局2013年第五次挂牌出让土地,本次出让大部分地块均以底价摘牌,甚至还有6幅地块流拍。可以说此次福州拍地的表现与近期福州房企纷纷在国内一线城市“攻城略地”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土地市场遇冷为哪般?又折射出楼市怎样的信号?而土地市场作为楼市的“行情风向标”,是否会影响福州楼市的走势?对此,记者走访了多位业内人士,进行详细了解。

现象:土地出让上演“冷热不均”总体略显冷清

土地拍卖一向被认为是楼市的风向标和检验市场信心的试金石,其冷热程度往往会对后期楼市走向产生不可小觑的影响。10月30日,福州市国土资源局2013年第五次挂牌出让土地便颇有看点。

当日挂牌出让的15幅地块有9幅顺利找到“婆家”,成交金额31.0166亿元。其中2宗转入竞拍阶段的地块还引发了激烈的竞争,但其余7幅地块都以底价成交。另外,还有6幅出现了流拍。这种“冷热不均”的现象,成了本次土地拍卖会上业内关注的焦点。

“说到此次土地出让,我最直观的感觉就是,优势地块引起了开发商的上百轮争抢,而剩余的多以底价成交甚至流拍。”中原地产福州公司总经理蔡俊告诉记者,在此次挂牌的15幅地块中,仓山区南江滨大道的地块备受竞买人青睐,最终转为现场竞价,并经过138轮竞价,由福建尚威投资有限公司以16.5亿元的价格拿下,楼面地价11581元/平方米,溢价率141%。这个楼面价刷新了南江滨区域的土地拍卖最高纪录。

而另一幅热门地块是宗地2013-36号地块。该地块位于仓山区南江滨西大道南侧,是观井、观海地块之间规划路地下空间地块,面积4511平方米(合6.77亩),土地用途为停车场用地。该停车场地块吸引了5位竞买人,最高报价346万元,之后同样转入现场竞价。最终,经过26轮竞价,该地块由个人郭恒禄以866万元竞得,楼面价1920元/平方米,溢价率587%。

新联康福州公司总经理潘仰星告诉记者,除了这两幅热门地块,其余地块似乎都无法引起开发商的兴趣。

“挂牌15幅地块,最终只成功出让了9幅,还有6幅流拍,单单从拍卖结果来看,此次的土地拍卖并没有强劲的表现,确实是显得有些冷清。”潘仰星如是说。

责任编辑:肖月青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