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刚需淡出 短线投资客成厦门二手房市场主力

house.fjsen.com        2013-11-05 09:37        来源:海峡财经导报         我来说两句

受供应紧张等因素影响,厦门楼市今年的“金九银十”表现不如人意。值得注意的是,有迹象显示,在如今厦门成交的二手房市场中,投资客正成为购房主力。

二手房市场刚需难寻

记者走访发现,在厦门多家房产中介的成交记录中,刚需购房者占比不到三成。荣居房产的小余告诉记者,年关将至,各大银行信贷额度紧张,因而全面收紧房贷,导致不少刚需购房者担心贷款会批不下来,选择暂时不买房。

“相比于刚需购房者,卖家更倾向于选择能够一次性付款的投资客。”厦门一家房产中介公司负责人表示,“如今成交的二手房房龄大多未满5年,加上卖方大多要求税费由买方承担,这就意味着买房人要缴纳总房款5.5%的营业税,还有3%的个税、1%的契税。”二手房价加上各种税费,并不比同一片区的新房价格低多少,这也导致不少刚需购房者转向一手房市场。

投资客回潮

在刚需乏见二手房市场的同时,曾经在“限购令”威慑下几乎绝迹的二手房投资客又现回潮迹象。

“受当前楼市前景不明朗,部分二手刚需买家入市犹豫,部分转向一手房市场。不过,受整体经济大环境不景气以及厦门房价走势强劲的影响,今年下半年以来,投资型买家的比例有所上升。”浦厦房产总经理叶新华告诉记者,近期有很多投资客上门咨询,他们大多很有针对性,偏向于购买容易出手的小户型或者学区房等。对此,高鹏房产、世纪联合房产、浦厦房产等房产中介的相关人士表示认同。

据厦门房地产联合网提供的数据,9月厦门二手房住宅成交热门区域依旧集中在成熟的抗跌性更强的老牌城区,如文灶、镇海等片区,价格仍保持不断上涨的趋势。有分析人士认为,此轮出现的投资热是近几个月厦门房价上涨迅速以及地王频出,土地供应紧张倒逼房价上涨言论甚嚣尘上等因素叠加造成的。二手房卖方信心陡升,纷纷提高报价。

厦门高鹏房产总经理、厦门房产中介协会副会长傅强还告诉记者,不少投资客在选择二手房源时,一般都挑一些业主急售的房产,还有的则是参加二手房拍卖会“捡漏”。

投资者多做短线

记者走访了解到,尽管进入“金九银十”的传统旺季,厦门二手房市场并未出现以往火爆的井喷现象,市场趋于冷静,投资客也远不如以前“疯狂”。

“政策毕竟还不明朗。投资客此前谨慎入市,除了政策方面的限制外,关键在于房产税试行预期。目前更多的投资客选择快进快出,真正认为未来收益将足以覆盖房产税成本的长线投资者并不多见。”厦门一家房产中介公司负责人表示。

记者走访发现,目前厦门多数二手房源挂牌者为投资客,有的甚至刚买下来就挂牌出售。“我碰到的投资客最多拥有五六套房源,这些投资客专门从事二手房买卖,低买高卖,赚取差价。”上述房产中介公司负责人说,行情低迷的时候,这些投资客只好以租待售,甚至低价出售房源缓解压力。如今房价涨势强劲,他们都在等卖。

21世纪不动产一门店经理林先生也表示,房产税开征已经成为普遍预期,这会在一定程度上催动多套房持有者出售一些房屋,在房价上涨、政策风险加大的同时,部分投资者选择落袋为安。

责任编辑:肖月青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