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厦门开发商普遍缺地不差钱 部分房企转战商业地产

house.fjsen.com        2013-08-21 09:44:0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月青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海峡导报8月21日讯 沉寂许久的厦门土地市场终于有了新动向。近日,厦门市国土房产局接连发布推地公告,在八九月份将举行4场土地拍卖会,共有10幅地块出让。这意味着步入下半年厦门开始增加土地供应量,加快推地节奏。

不过,有细心的人士发现,在将拍的10幅地块中,仅2幅为住宅地块,其余的皆为商业地块。这让渴望拿住宅用地的开发商感到有些失望。“住宅用地太少了,目前厦门大部分开发商手上都握有大把现金,竞争将会非常激烈。”厦门一开发商不禁感叹,现在要想在厦门拿一幅住宅用地太难了。与此同时,导报记者也在采访中发现,由于住宅用地出让少,一些中小开发商不得不转向商业地产开发。

厦门住宅用地供应紧缺

今年截至目前,厦门住宅用地供应一直处于紧缺态势。在上半年厦门土地拍卖市场里,推出的23幅地块中仅2幅为住宅用地,一幅为同安老城区地块,另一幅为翔安地块,这两幅地块均以高价出让,并在所在区域里创下楼面价新高。

进入到8月份后,厦门加快推地节奏,加大土地供应量。近日厦门市国土房产局连续发布土地拍卖公告,在8月底至9月底,厦门将举行4场土地拍卖会,共有10幅地块出让。其中,8月27日将出让海沧、同安2幅住宅地块,其中一幅海沧商住地块,总建筑面积37.4万平方米,一幅同安商住地块,总建筑面积仅为2.465万平方米;9月7日将出让思明、海沧2幅商业地块,其中一幅思明酒店地块要与全球十强酒店合作者才能竞买;9月17日将出让岛外四区4幅地块,其中集美、海沧2幅地块为商业、办公用地,思明、同安地块为酒店用地;9月24日将出让翔安2幅地块,均为批发零售用地。

值得关注的是,在这4场拍卖会10幅地块中,只有8月27日拍卖的2幅地块为住宅用地,其他的都是商业地块。显然,在目前厦门供不应求的市场环境里,仅有的两幅住宅地块远远不能够满足市场需求。若再不加大住宅用地出让,厦门住宅用地供应紧缺的状况将很难得到缓解。

开发商普遍缺地不差钱

住宅用地出让少,也让一直渴望在厦门拿地的开发商感到有些失望。“厦门住宅用地出让太少了,现在很多开发商手里都有钱,大家都在抢,要想拿下一块地将很难。”一位资深业界人士告诉导报记者,现在开发商最缺的不是钱,而是土地,普遍大型开发商在厦门的土地储备都严重不足。

导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外来大牌房企如保利地产与招商地产联合开发海上五月花后,在厦门再无新地块,而海上五月花接近尾盘。世茂房地产开发的世茂湖滨首府,目前也仅剩D2地块;本土实力房企如建发房产、特房集团,在厦门也几乎没有多少储备用地;民营上市房企如中骏置业,在中骏天誉热卖后,在厦门已无储备地。新进厦门的品牌房企如阳光城、泰禾集团,在厦门也仅有一个项目,在取得快速去化后,对厦门土地需求更加紧迫。此外,恒大、碧桂园等一线品牌房企,也一直在寻找合适土地欲图进军厦门市场。

开发商患上“土地饥渴症”,一方面在于近年来厦门住宅用地出让并没有大幅增加,像去年岛内住宅用地还出现“零”供应情况;另一方面在于厦门楼市太火爆,去化太快。今年以来,厦门许多新楼盘一上市即告日光,排队购房现象时常出现。同时,楼盘大卖,也让房企业绩大增,像禹洲地产,截至7月份销售已完成全年目标的87%,并且在厦门占有10%市场份额;中骏置业在上半年里销售也完成全年目标的83%。

业绩大增,现金流充裕,为了企业后续发展,增加土地储备已成为许多厦门房企迫切的任务。

部分房企被迫转战商业地产

“从去年底开始,我们就一直在厦门四处找地。”厦门一位开发商负责人着急地表示,现在手上仅有一个项目在开发,而且快接近尾盘了,如果再没有拿到住宅用地,就只能退出厦门市场了。导报记者了解到,由于厦门一直没有增加多少住宅用地供应,一些开发商为了延续在厦门开发,有的采取与别的开发商合作,如中海与集美建设合作共同开发锦城国际;有的采用收购别的开发商用地,如中骏置业开发的中骏天誉;还有一些开发商只好先离开厦门,到漳州、龙岩等地拿地。

不过,一些不愿意到外地开发的中小房企却不得不选择转战商业地产。“按照目前厦门供地方式看,商业用地占据主流,计划转战商业地产。”一家中小房企的老板告诉导报记者,厦门住宅用地太少了,竞争太激烈了,土地越来越高价,预计8月27日土地拍卖会将会出新的楼面价“地王”。该老板表示,中小房企的实力不能与那些大品牌房企抗衡,与其这样,不如去拿一些商业地来开发,地价也比较低,而且还可以打造SOHO产品出售,风险较小。

可以预见,随着商业地块的大批出让,未来两三年内厦门将会出现大量的SOHO产品,SOHO时代或已提前来临。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