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开发商高价抢地 热点城市房价上涨的压力较显著

house.fjsen.com        2013-08-20 09:34: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肖月青        我来说两句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7月房价统计数据显示,全国房价涨势未改,其中近期地价上涨也是影响因素之一。研究报告显示,地王的产生进一步增大了热点城市房价地价上涨压力。业内人士也建议开发商拿地需谨慎。

报告显示,7月,10大典型城市土地出让金收入912.9亿元,创近31个月的新高,与2012年同期相比增长1.6倍。优质地块竞争激烈,推动了土地出让金持续攀升。

进入下半年,土地市场依旧火热,各地地王现象不断上演,在几经易主和预申请之后,上海“准地王”徐家汇中心项目地块终于在8月16日发布挂牌出让公告,以175亿元的起步价挂牌出让,为上海准总价地王。

土地市场的热闹景象引起业内关注,不少人担心土地市场价格高涨会导致房价攀升。

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70大中城市房价变动情况。统计显示,7月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上涨的城市有62个。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个,上涨的城市有69个。尽管房价环比上涨的城市个数与上月基本持平,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涨幅总体继续收窄,但一线城市同比涨幅强劲,全国房价同比平均指数再创新高。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18日分析,受刚性需求拉动和近期地价上涨等诸多因素影响,目前中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总体仍呈涨势。

今年上半年楼上成交量回升明显,企业“不差钱”,纷纷积极拿地,多个城市屡现地王,对于拿地企业来说,面对过高的土地单价,只有房价在短时间内大幅上涨才能实现盈利,这不仅会给公司经营带来风险,还可能为“高地价——高房价”的恶性循环推波助澜。

报告认为,近日一线城市的数宗地王最受关注,其楼面地价与周边房价相当甚至超过房价,其中北京孙河、夏家胡同地块和广州南洲路地块,是“面粉”超过“面包”的典型。地王的产生进一步增大了热点城市房价地价上涨压力。

杨红旭则分析,当前一线和少数二线城市的地市确实偏热,甚至是过热,单价地王和总价地王的频现,面粉价高过面包价的地块,也算不上罕见。大家可以为未来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房价而担心,但实在没必要忧虑多数地级市、县级市房价会因地价而大涨。

杨红旭判断,今年下半年部分城市的土地市场仍将偏热,但明年势必降温。下半年出现的单价地王,未来一两年卖房时,并不一定能赚取当前预期中的利润。开发商拿地时应谨慎。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