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房企尝到城镇化红利 可持续增长将再造地产繁荣

house.fjsen.com        2013-08-20 09:53:30       来源:观点地产网 责任编辑:肖月青        我来说两句

很多媒体朋友喜欢问,中国的新城镇化如何避免过去10年的房地产化,这个包含一个虚假的确认的前提。好像我们过去这些年的房地产的发展就是一个房地产化。我想讲的第一个问题是,中国的城镇化从来没有过房地产化。80年代,一个中国老人在南海边画了一个圈,平地生起了深圳这样一座新城,我们有了珠三角这样一个国民经济增长的带头地区,有了对外开放的一个窗口,有了向市场经济转变的实验区,90年代初期浦东开发,差不多是同样再造了一个新上海,带动了长江下游15个城市的发展,我们就有了第二个国民经济增长带头地区。把这样一些重大的发展说成是房地产化,我以为是没有道理的。这是第一条。

第二,我们在过去10年、20年中,不管是开发区、工业园区还是新城区,这些新区建设,使我们城市的人口承载能力大为提高,我们1980年有1.9亿城镇人口,2012年城市里实际装载了7.2亿人,实际上在城镇中远远超过8.5亿人,因为还有流动人口没有统计在内。这流动人口不是他今天在,明天不在了,是张三走了,李四来,这个规模是不会减小的,我们城市这么多人装进去,并且有饭吃,有工作,有地方住,这怎么能叫房地产化?中国的城市化带动了我们扩大内需,带动了我们经济改革,所有这些新城区,新园区的建设,是我们新体制的最重要的试验田。

第三,在过去10年、20年、30年中,真正中国走出了贫困,实现了温饱,靠什么?到80年代中后期的时候,10亿人里还有2.4亿人吃不饱饭,到今天我们13.6亿人基本解决了温饱问题,其中主要是农民进城经商、务工取得的工资性收入的贡献,并不是农民直补的贡献,主要是工资的贡献,谁给他们提供了工资和工资性收入?城市和城市建设。尽管这个城市建设过程中,还存在着巨大的不足,在制度上,在基础设施的完善上,我们还能举出更多的不足,但是不论它怎么不足,也不可以把它概括为所谓的房地产化,这种认识是过于片面和不符合历史与客观实际的。我们能够开了举世瞩目的奥运会、世博会,能够有一大批和全世界在一个水平线竞争的产业,比如中国的家电产业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不论是黑家电、白家电、大家电、小家电,我们世界第一。比如我们的钢铁业,中国的钢产量占全世界钢产量的67%,比如我们的汽车业在2009年一举从1300多万辆暴增到1800多万辆,从那以后稳居世界第一,这些规模的扩张,没有城市化、城市基础设施完善,是不可想象的。希望我们大家把眼界看开阔一点,特别是我们掌握了媒体舆论喉舌的朋友们,再不要说这种无知、过于狭窄的话。

中国房地产城镇化的红利,我们已经尝到了,并且还在不断的扩张和示范中,这是第一。

第二,我们怎么能够实现房地产健康平稳发展的问题?我从一些公共媒体上、舆论平台上看到,又开放房地产企业再融资是不是就泡沫了?房地产企业拿地是不是就是我们的城镇化又走偏了?房地产企业不拿地、不融资,它干什么?开海鲜馆不进货、不买鱼虾,他怎么做生意?这个问题问得是没有逻辑和道理的。古今中外,凡是盖房子,一般规律就是要借钱的,山区老农民给儿子娶媳妇盖房子,也要把十里八乡亲戚朋友借遍,这叫动用农村社会金融资源。消耗土地、资金,这是正常的再循环过程。

我们首先说,怎么样房地产业就平稳健康发展了?第一是让他们更快、更多、更好地盖房子,而不是把开发商都逮起来,不让盖房子,不盖、少盖、盖坏房子。还有比盖更多房子更重要的城镇化的事吗?不管是房价问题,还是蜗居问题,还是刚需问题,还是农民的市民化问题,在城镇化的问题上,首先要有房地产业在规模、技术、竞争力上不断改善和提高,而不是萎缩。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