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房产频道 > 焦点新闻 > 正文
西宁市城北区:推进自建房专项整治 护航居民生命安全_新华网
2022-08-09 08:52:56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林华黎

本网综合消息:为切实加强自建房安全防控,消除安全隐患,日前,西宁市城北区朝阳街道结合能力建设工作,坚持边排查边整治,远近结合,标本兼治,依法依规、有序高效开展自建房排查整治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全面部署安排。自5月份开展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以来,朝阳街道始终坚持以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迅速成立了以办事处主任为组长的自建房屋安全隐患风险排查整治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了专题会议,部署推进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并积极组织辖区志愿者、干部职工对自建房排查整治工作进行全面宣传,通过分发宣传册及微信群、朋友圈转发相关内容等“线上+线下”宣传方式,扩大受众群体,增强群众安全意识,为专项整治工作奠定了基础。

充分整合资源,全面统筹推进。朝阳街道积极发挥村(社区)“两委”成员和物业工作人员“活地图”作用,迅速对自建房开展拉网式、地毯式、全覆盖安全隐患排查,按照“一户一档”“一户一表”工作要求,对辖区377户自建房全部完成建档工作。同时,将377户信息已全部录入青海省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调查系统。其中,录入经营性自建房104户,非经营性自建房273户,已做安全鉴定63户,其他安全鉴定动员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整改实效。朝阳街道结合专项整治工作,建立常态长效工作机制,按照“谁属地谁负责、谁拥有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严格落实自建房风险隐患管控治理措施,做到全面“体检”、彻底“诊治”、常态“复检”。

不断强化“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是处理”的责任意识,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切实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落到实处,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