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展现城管新作为 练就城市绣花功

house.fjsen.com        2018-12-19 14:48:16       来源: 责任编辑:陈川        我来说两句

今天将聚焦南安市行政执法局。自该市作风建设活动开展以来,市行政执法局秉承“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九字方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引领,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践行“721”工作法,将不断满足市民对美好城市生活的向往贯彻到城市管理的全部工作中。同时,在该市市委编办与市行政执法局携手,以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和卓越心,推进智慧城市管理项目建设和确权工作,以精细化标准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服务水平,使南安这座城市更有温度、更富魅力、更具吸引力。

早上7点半,南安市湖中路周边菜市场上已经呈现一片繁忙的景象,水果的香气、蔬菜的鲜味,吆喝声、砍价声,浸润其中。卖菜摊主杨阿姨忙了一个早上,终于有空歇歇脚,喝上一杯热茶,杨阿姨喝的这杯茶不仅解渴,而且暖心。(卖菜摊主 杨玉丽:“天天都是热乎乎的茶来,还有放糖进去,夏天是夏天的凉茶,冬天还有放糖、生姜,都做得很好,我们在这里卖菜的、市民天天都有喝,都不会口渴的。”;不远处,在现场维护市容秩序的市容管理执法中队副中队长录高星:“我们强烈感受到“作风建设”带来的蔚然新风,一线执法过程中,我们践行“721”工作法,力所能及地帮助市民解忧,拉近与群众的距离。”)

南安市行政执法局践行了“年奉百万杯凉茶”承诺,在市区湖中路、新华街、成功街及部分乡镇人流量大、劳动者密集的路段设置18处免费茶水供应点,不论寒暑、风雨无阻,泉州东南公益协会还赠“爱心奉茶 服务群众”牌匾。该局秉承“以人为本,为人管城”的服务理念不仅体现在坚持免费奉茶一举,还体现在执法矛盾调解工作中,该局在全省率先成立矛盾调解委员会,大力推进矛盾纠纷调解,妥善处置各类信访案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一线,遏制在萌芽状态,为广大市民营造了一个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调委会成立以来,共计化解执法领域矛盾纠纷47件、信访积案17起,受获调解对象赠送锦旗16面。

人事教育科副科长、党支部委员 黄艺红:我们坚持党建引领,紧扣干部作风建设,对“强转树”行动方案十六方面主要工作及四方面要求逐一梳理,结合全市重点项目攻坚,量化为32项工作,责任到科室(中队)、到个人。市行政执法局副局长、党支部书记 黄河水:我们延伸“1263”党建工作机制,创新启动“彩练行动”计划,组建南安“蓝盾先锋”,充分发挥新时代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服务民生贯穿于工作每一个细节。11月份,我们的特色党建项目《南安“蓝盾先锋”在行动》荣获得南安市级二等奖、泉州市级三等奖。

南安市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 侯木易:我们将“作风建设”传递到基层一线“神经末梢”,要求全体执法人员践行“721工作法”,即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我们坚持在日常点滴中服务民生,通过爱心奉茶、帮助困难户申请住房建设审批手续、利用节假日帮助困难群众建房等一系列工作,前置妥善地处理行政执法过程中可能引起的问题,以更好地服务群众。)

城市是我们共同的家园,如何科学、精细管理城市,让城市更智慧、更安全、更舒适?南安市行政执法局积极创新城市管理模式,推进智慧城管项目建设,以精细化标准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服务水平。

这位拿着手机在拍照的女士名叫张蔓玲,她是南安市智慧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的一名信息采集员,发现采集城市问题就是她的工作职责之一。每天,张蔓玲都会在徘徊在大街小巷,用专业的眼光巡查占道经营、井盖破损等城市问题,通过手机上安装的“城管通”APP,将问题拍照采集,上报到南安市智慧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的智慧城管平台。

南安智慧城管信息采集员 蔓玲无论刮风下雨,还是炎炎烈日,我们穿梭在大街小巷各个角落,任何城市问题都逃不过我们的“火眼金睛”。每天采集案件繁多,遇到像井盖破损、移位,地上有残留地钉等涉及到安全隐患的问题,我们使用这个“城管通”,将现场拍照取证、定位、问题描述,然后上传到中心平台。如遇到乱张贴的小广告或者少量的垃圾堆放等小问题,都自己动手清理了。看着一个个问题被处理好,虽然辛苦,但是心里自然有一种成就感。

数字办副主任、团支部书记 林宇昊信息采集员在智慧城管整个工作流程里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问题采集、案件核实、处置核查都需要经过他们。还有,我们的干部、坐席员、采集员团队都是青年先锋队的一员,我们将团建工作与智慧城管深度融合,通过争创“青年文明号”,扎实做好党建团建先行促智慧城管的文章。

如何全方位的发现城市问题,提升智慧城管工作成效呢?显然单靠信息采集员队伍是不现实的。指挥中心积极创新问题发现机制,通过建立视频监控管理平台,推进视频巡查立案工作,用无人机定点巡航从高空的视角监控无法触及的领域。同时,设立“12319”城管投诉热线、微信公众号,不断拓宽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渠道,提升市民幸福感和获得感,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市行政执法局数字办主任、党支部组织委员 黄雯龙城市管理是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的基础与推进器,而智慧城管则是城市管理的重要“引擎”。我局以党建为引领,以作风建设为依托,积极推进智慧城管项目建设和运行,紧紧围绕补齐民生服务短板这一目标,充分运用智慧城管平台,创新城市管理模式,将现代化信息技术与城市管理深度融合,构建“大城管”格局。

新时代赋予我们新使命,新担当激励我们新作为,南安市行政执法局以“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为主线、以作风建设为抓手,紧扣党建之盔、强缚规范之铠、铸牢廉政之盾、踏实强基之靴、磨亮监督之剑多举措强力推进各项工作。同时,坚持为民管城的服务理念,推行“721工作法”,拾掇民生服务点滴,创新为民服务的方法举措,积极探索以民为本的科学长效管理模式。

南安市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 木易下阶段,我们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初心不忘,强化使命担当,继续深化开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暨“改进干部作风,激励担当作为”主题实践活动。全副武装、全力以赴打好作风建设攻坚战。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依法履职、人民满意的新时代城市管理执法队伍。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