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喜迎“枫桥经验”会议,百年绍兴饭店焕新颜

house.fjsen.com        2018-11-27 12:25:14       来源: 责任编辑:陈川        我来说两句

2018年11月12日,历史文化名城浙江绍兴,迎来了一场重量级的大会——纪念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55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15周年大会。

会议的召开地正是有着百年历史的绍兴饭店,古朴典雅的建筑群配以白墙黑瓦、曲径回廊、小桥流水、花木扶疏,为了迎接此次会议,这座隐逸在绍兴古城中的“闹市怡园”完成了一次室内外改造与整体品质提升,焕发出了新的光彩。

改造后绍兴饭店鸟瞰

由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多部门通力合作完成的绍兴饭店改扩建提升项目于2018年9月30日圆满完工,在老饭店的基础上,新建了两座单体建筑——饭店大堂与能容纳千人的多功能厅,并对部分建筑进行了室内改造。这个从方案设计、施工建造到交付使用总用时仅九个月的超级工程于近日揭开了其神秘的面纱,让我们一睹两座新建建筑的风采吧!

当玻璃遇上古建

大堂化作府山脚下璀璨宝石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站在府山山顶俯瞰整个绍兴饭店,能看见一处最亮的地方,正是新建大堂的玻璃顶散发出的璀璨光芒,仿佛一颗镶嵌在府山脚下的宝石,在夜间熠熠生辉。新建大堂作为整个饭店的核心,在造型上进行了精心的考量。四坡顶加飞檐延续了绍兴饭店古色古香的建筑风格,别出心裁的玻璃顶设计,又使之具有属于这个时代的现代气息,在传承历史的基础上呼应现代建构文化。进入大堂内部,感受到透过玻璃顶的自然光,也自然能体验到绍兴传统建筑文化中“天井”和“院落”的场所精神。

绍兴饭店大堂夜景鸟瞰(效果图)

绍兴饭店大堂室内

把建筑绘成山水

千人多功能厅变身世外桃源

为了满足绍兴饭店作为国宾馆召开大型会议的场所需求,一座可以容纳千人的多功能厅应运而生。巨大的建筑体量要如何融于绍兴饭店百年传统建筑之中,设计团队动足了脑筋,他们在这座有山有水的城市里,复制了一片山林。多坡组合的屋面仿佛连绵的山势,高低前后错落的片墙好似一片茂密的树林将整座建筑围绕。如此不仅消减了多功能厅庞大的体量,缓和了与周边低矮民居在尺度上的冲突,还营造出了一种山水环抱的诗画意境,让建筑与周边的府山融为一体。

多功能厅南入口

多功能厅西侧景墙

从图纸“走”向

设计施工一体化打造精工品质

绍兴饭店新建大堂的玻璃四坡顶外型优美,恰如其分地糅合了传统与现代建筑元素。为了实现这个理想造型,设计团队与绍兴市委市政府、绍兴文旅集团、绍兴饭店等进行了多次讨论,通过在玻璃顶上部增加与瓦屋面肌理一致的装饰条、屋脊的形式和起翘与绍兴饭店历史建筑元素相统一的设计手法,最终打消了部分专家与领导的质疑,沿用了玻璃四坡顶的方案。

但在随后的施工现场,设计师发现宝顶高度过于低矮,影响了整个四坡顶的比例,第一时间与施工单位与宝顶加工厂家进行了沟通,提出修改方案,从各个视角综合进行判断后决定将宝顶现场抬高20公分。这种精益求精的态度,才保证了如今大堂的完美形态。

调整后大堂四坡顶效果

大堂典雅,多功能厅则显得庄重大气。为了彰显绍兴饭店作为国宾馆的尊贵地位,设计团队坚持对多功能厅立柱采用全铜外包。起初,这样的工艺在紧张的施工工期内一度难以实现,而在建筑、幕墙专业的积极介入与一再坚持下,加上施工方的积极配合,最后使用了蜂窝铝板作为内衬、外包通高铜板达到了理想的效果。

大到整体的进度把控,小到每一个施工细节,都是设计团队在项目现场与施工单位以及各专业反复沟通与协调的结果。百日工程,精工品质,绍兴饭店改扩建提升项目团队付出了超乎想象的努力与坚持。

穿行在绍兴的大街小巷,“水”“桥”“酒”“越”“宅”“台门”“花格窗”……能感受到无处不在的历史人文气息,而这座百年的饭店,正是绍兴文化的绝佳体现。古朴素雅而不失磅礴大气,生动活泼而又富于人文情调,正是提升后的绍兴饭店带给每个体验者的感受。

未来,绍兴饭店占地将达130亩左右,整个饭店的功能会更加齐全,客房类型也会更加丰富,作为迎宾馆(国宾馆)将成为绍兴市的一张崭新的城市名片。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