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富力、龙湖、花样年等房企超500亿发债被中止!

house.fjsen.com        2018-07-31 20:18:41       来源: 责任编辑:陈川        我来说两句

负债率攀升至历史峰值时,房企却越来越难筹到钱了。自五月底以来,多家房企发债被“中止”。长江商报记者初步梳理发现,2018年上市的房地产企业中,已有龙湖地产、富力地产、合生创展、花样年、东方园林、新城控股等10多家的债务被中止,涉及金额总额至少超过500亿。

房企陷入发债“中止潮”

自五月底以来,房企发债“中止”已成为普遍现象。

具体来看,合生创展拟发行金额为31亿元的“2018年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于5月21日刚刚被受理,仅9天时间便被中止;同日,东方园林向社会公开发债10亿,只募集到了可怜的5%。短短4天,公司市值由500亿元降至400亿元,蒸发百亿;5月29日广州富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2018年住房租赁专项公司债券遭遇“中止”,这笔债券发行额度为60亿;5月25日,另一家房企花样年集团(中国)有限公司拟发行的50亿住房租赁50亿私募债,也显示为“中止”。

国泰君安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初,共有12家上市房企发行了322亿元公司债,票面利率在4.83%-7.90%之间,而控制在5.35%以下主要是招商蛇口、陆家嘴、华侨城等国资企业。

不过,从上交所审核的公司债情况看,2018年前5个月共有约78笔房企公司债在申请发行,其中通过的有33笔,占比不足一半;剩余暂未通过的有38笔,未通过或终止的有7笔。

实际上,房企公司债从去年开始便出现了大幅收紧的迹象。据中房协方面的不完全统计,2017年其检测的108家重点房企融资总额为10864亿元(不含开发贷、一般银行贷款),同比下降2%。其中,108家重点房企的公司债发行总规模为437亿元,占总融资额的比重仅为4%,较2016年大幅下降90%。

长江商报记者联系到上述多家房企询问发债被“中止”的相关情况,多位负责人表示,不清楚情况,不便说什么。仅龙湖地产针对近期公司债券规模由80亿元下调为50亿元的规模调减,回应称:这是公司主动调整的,80亿是去年计划申报的额度。据公司2017年年报披露,1年内到期借款仅为55.9亿。因公司年内到期负债金额较少,再融资需求有限,主动调降申报金额。

房企信用违约的风险增加

“近期公司债被终止属于房地产行业的普遍现象,并非特定某家公司出现的问题。主要原因是信用违约的风险在增加。”詹毅凡向记者算了一笔账:2017年末,社会融资存量为175万亿元,2018年4月份,社会融资规模为181万亿元,增速在10.5%左右。以此增速计算,那么今年年末新增的社会融资规模在18.4万亿左右。

目前的GDP名义增速在10.2%左右,参考2017年82万亿的GDP 名义值计算,需要8.4万亿保证经济的增长。 18.4万亿的新增社会融资减去8.4万亿,仅剩下10万亿用于偿还去年175万亿存量融资的利率,对应的债务利率为5.7%,这一数值明显小于一季度央行发布的贷款利率(6%左右),意味着今年新增融资不够偿还存量债务的利息,信用违约的事件将大大增加。

而房地产作为资金密集的行业,自然是监管的重点。“做生意是要本钱的,借钱是要还的”,表达了政府降杠杆、防范风险的决心。他预计此类事件将成为房地产行业的新常态,房企的资金压力将越来越巨大。

一位券商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透露,在该背景下,可能会导致“强者恒强,弱者退出”。因为中小型房企若不能及时融到资金,将面临资金链断裂的风险,可能会导致部分中小型企业加速退出市场,行业的集中度提升速度加快。

因此近期较多的中小房企赴港IPO,寻求打通境外融资的通道。除此以外,REITS、ABS、供应链等融资方式受政策的影响较小,较为可行。 目前一线城市和部分热点的二线城市已经有所降温,弱二线和三线仍在轮动当中,若房企的资金压力过大,不排除低价出售其开发的物业以尽快回笼资金、偿还债务的可能,可能会加速全国房价的降温。

房企偿债高峰即将来临

房企陷入发债“中止潮”的同时,负债率已处历史高位。据Wind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136家上市房企平均负债率高达79.1%,已经达到了13年来的一个峰值,相当于去年GDP的60%。

詹毅凡指出,高负债是房地产行业的普遍现象,2017年房企负债率普遍提升的主要原因是扩大规模导致的,快速扩张往往伴随着大量举债。从土地购置面积来看,2017年的土地购置面积同比增速结束了连续三年的“负值时代”,重回正增长。大量买地占用了较多的资金,导致了高负债率。一方面,房企本身已经提出降负债,成了行业的风向,另一方面,监管层也把降杠杆作为今年的工作重点,预计在双重作用下今年房企的负债率将逐渐下降。

另一方面,房企更是到了偿债高峰临近的关键时刻。从2015年开始的发债高峰期,随着这些债券的陆续到期,预计接下来的3年里会迎来房企的偿债高峰。

业内认为,今年或迎来一些中小房企的倒闭潮,中小房企通过银行贷款和发企业债等正常途径融资的可能性逐步缩小,通过非正规渠道的融资手段或能解决燃眉之急,但也只是暂时性推延了资金链断裂的时间点。

克而瑞地产研究的分析也称,2015年的公司债浪潮下,房企纷纷通过发行公司债补充流动资金,其中3年内的长债转化为短债,部分房企已然面临还债高峰期;此外还有部分正处于快速扩张的房企如阳光城、金科等,积极尝试(超)短期融资券、1年期优先票据、短期银行借款、信托贷款等其他方式补充资金,因而提升了其短期债务比例。

发债收紧迫使房企寻求多元融资

自从去年房地产市场开启了新一轮全面调控,房企的融资环境也逐步收紧。2018年5月,同策研究院监测的40家典型上市房企完成融资金额折合人民币共计451.17亿元,环比2018年4月的769.12亿元减少41.34%,融资总额成为近一年(2017年5月至今)来最低额,融资情况不容乐观。

在融资渠道荒背景下,面对海外发债遇冷、境内债券销售难度上升的尴尬境地,房企纷纷开始寻求多样化融资方式,除了典型的与金融机构合作寻求贷款支持,房企还通过设立私募基金、发行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以及设立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进行融资,除此之外,多家房企预案发行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并通过审批。

其中不少房企选择将住房租赁ABS作为一种新的融资手段。据统计,目前已有7单住房租赁ABS产品发行,合计发行规模达103.14亿元。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住房租赁资产ABS有助于盘活住房租赁存量资产,引导社会资金参与住房租赁市场建设。同时,还可以解决住房租赁企业的融资问题,提高现金流,降低财务风险,提升住房服务。这也让房企对住房租赁ABS产品表现出了越来越高的热情。

“住房租赁ABS很可能是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但短期来看,其在融资市场上所占的比重不会太大。”苏宁金融研究院研究员江瀚向长江商报记者指出,住房租赁ABS的业务模式在中国尚不成熟,整个业务体系都存在较大风险。其中,成本和收益之间的关系如何能够覆盖整个资金链,让资金链条进入一个有序运行的状态,这是当前住房租赁ABS所面临的较大问题。

多读一点

房企下半年债券到期压力较大

2015、2016年融资环境宽松,房地产债券发行呈现井喷式增长,而从2016年底至今,受监管收紧影响,国内房地产发债规模大幅萎缩,公司债的发行规模出现大幅度的波动,虽然今年以来房企公司债发行有所回暖,但是发行总额仍受到一定的限制,此前受到关注的重庆龙湖拟发行的一笔小公募债券中止一事,6月11日,该项目状态变更为“通过”,重庆龙湖重新提交了债券募集说明书等相关文件,原本拟发行的80亿额度缩减为50亿。

如果从债券再融资的角度,地产企业债券再融资的压力有多大呢?我们具体到每家房地产企业去分析,看今年1-5月份债券发行与兑付的情况。

我们选取2018年1-5月份有债券发行或者有债券到期的76家发行主体,通过观察这76家发债主体到期与兑付的数据,我们发现对于今年有发行新债的公司主体,其发行新债的时间基本都要早于存续债券兑付时间,因此我们将每个主体今年1-5月债券融资的情况作为整体来考虑,可以发现1-5月的数据显示,从债券再融资角度,57%的发行主体可以通过债券再融资解决自己的债券到期压力,而43%的发行人的债券再融资是存在缺口的,这些主体多是今年1-5月份没有新债发行对接存量债券到期的主体,其中融资缺口超过10亿元的发债主体有6家,华南国际工业原料城(深圳)有限公司、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融信(福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泛海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深圳)、中弘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其他主体的债券融资缺口均在10亿元以下。

分企业属性来看,民企发行人在今年1-5月份存在债券再融资缺口的主体共20家;而分主体评级(最新主体评级)来看,可以发现AAA高等级发行人存在债券融资缺口的数量占比较少,而从等级AAA到AA,可以发现等级越低,出现债券再融资缺口的主体数量越多,而主体评级为AA-的两家房企发行人和一家主体评级为B的发行人均存在债权融资缺口。

2018年下半年到期情况如何?不考虑回售的情况下,2018年下半年房企债券到期金额达1052亿元,2018年1-6月回售到期的债券偿还总额为539.6亿元,回售债券的平均回售比例为49%,因此,对于下半年的债券到期情况,我们考虑进入回售期的债券按照50%本金偿还进入回售期债券,18年下半年房企债券到期金额就高达2542亿元,高于18年上半年到期偿还的851.3亿元。2015年上半年发行的地产公司债较少,随着公司债发行条件的放宽,2015年下半年地产公司债发行规模大幅放量,其中3年期公司债作为当时的主要发行品种之一也将陆续于今年下半年到期,针对房地产债券而言,今年下半年的到期和回售压力要高于上半年。

怎么看下半年的地产债?

近期,伴随债市发生的违约事件和信用风险事件,市场对债券申报的状态都尤为关注,特别是在严监管环境下高杠杆的房地产企业。在公司债券项目审核过程中,导致债券项目审核中止的原因有很多种,发行人经履行相应的恢复程序,就能继续进行申报的后续流程。因此,“中止”并不是“终止”,并不能将债券项目审核过程中出现“中止”与“发债被否”划等号。但从龙湖下调债券募集资金额度,碧桂园调整债券的募投项目而中止公募公司债审批流程 ,以及多家房企发债项目中止,可以看出,由于对于房地产行业调控的大方向没有改变,因此不仅是在融资资金的用途,也在融资规模上,监管对于房企债券的审批仍然持有较为谨慎的态度,房企申报债券发行额度仍存在一定约束。

而对于上半年部分有存量债券到期而未拿到发债额度的公司,需要关注其未获得批文的原因,以及这部分债务最终的偿付渠道。在现在的环境下,市场对于公司的认可程度也较为重要,近期的信用事件和违约事件让投资机构对于带有某些属性的发行主体(如民营企业、缺乏现金流支撑的企业)的认可度下降,因此也有可能出现发行人获得了审批的债券额度,但是无法募集到资金的情况,所有还需要关注公司在市场中的认可程度。

本轮调控周期长,在严调控背景下,房企内外部现金流受限,信用风险有所提升,对于地产企业的风险有几点值得关注:一是再融资风险,今年融资集中大规模到期,隐形负债规模大,且融资来源结构单一,以影子银行或债券直融为主的企业风险更大;二是项目去化风险,需要关注在企业的资源储备中,哪些项目的非标准化程度较高,可能无法变现,同时高溢价地块在储备项目中的占比,以及后续的资金压力,在调控力度大的地区以及需求弱的地区,项目去化风险更大,此外还需关注企业在一二线城市的资源储备中是否有大量的商住资源,以及对于这些资源的处置办法;三是转型风险,一方面关注企业多元化投资或海外投资项目的合理性、可行性、效益实现情况,另一方面,关注企业是否借资本性支出的名义将资金转移到体外;四是公司治理风险,房地产行业中民营企业多,实际控制人对公司影响较大,如出现控制权不稳定、实际控制人违法违纪不能正常履行职责等情况,对公司经营将产生不利影响。

整体而言,由于去杠杆严监管,高杠杆的房地产行业自然会受到较大的影响,但除了风险,房地产债券也存在机会。在行业收益率上行背景下,现金储备充足,再融资能力强,债务结构合理,销售回款速度快,回款质量高,资产变现能力强,合理控制扩张速度的国有房企和龙头房企,扛周期的能力相对较强,可以挑选具备性价比的个券标的。

来源:综合长江商报、固收彬法

编辑:陈川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