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融信·双杭城:江山如此多娇 引无数富豪竞折腰

house.fjsen.com        2018-04-26 10:13:35       来源: 责任编辑:陈川        我来说两句
“无论哪一个巍峨的古城楼,或一角倾颓的奠基的灵魂里,无形中都在诉说乃至歌唱时间满不可信的变迁”。 ————建筑历史学家 梁思成 上下杭作为福州早年的商业中心,万商云集地,自明代众业发轫,至民国臻于鼎盛,百年家  

“无论哪一个巍峨的古城楼,或一角倾颓的奠基的灵魂里,无形中都在诉说乃至歌唱时间满不可信的变迁”。

————建筑历史学家 梁思成

 

  上下杭作为福州早年的商业中心,万商云集地,自明代众业发轫,至民国臻于鼎盛,百年家族、闽商巨贾璀璨古今。多少波云诡谲、几多潮起潮落。更有相传,福州十大富豪,八家在此的说法。

 

图片来源:融信·双杭城提供

 

张真君祖殿,商脉福祉千年鼎盛

 

  张真君祖殿位于双杭街道星安桥,涨潮时出现“圣君殿前河水两头涨”的独特水文景观,在福州绝无仅有。明清以来,福州及各地商贾抱着“财源不尽滚滚随潮来”的心态,称张真君为“商神”,并把福州商会和金融公会会址设在殿内。以此为“福地”和发财的“聚宝盆”而云集在这一地区。

 

  如今,张真君祖殿内依然香火袅袅。

 

图片来源:融信·双杭城提供

 

水部尚书庙,官拜陈文龙

 

  水部尚书庙位于台江后洲坞尾街,是纪念抗元忠烈陈文龙的祠堂。 “尚书庙”正殿的横梁中间悬挂清康熙、嘉庆、道光皇帝题赐的三方牌匾,依序文为“朝宗利济”、“效顺报功”和“海噬昭灵”。

 

  旧时福州作为册封琉球的起点,册封使在册封前,都要前往祭拜。庙内牌匾是“册封琉球”的正、副使三次册封琉球返京复旨时,分别奏请当时皇帝所赐,这在福州众多庙宇中,绝无仅有。故民间“官拜陈文龙”之说,便是由此而来。

 

图片来源:融信·双杭城提供

 

东南茶王,让福州走向世界

 

  在茶商云集的上下杭,最出名的商号莫过于欧阳家族的“生顺”茶栈。

 

  作为一代“东南茶王”,欧阳康不仅将买卖做到了京、津、沪、香港和东北市场,因其产品独特的香味,甚至被香港总督推荐给英国王室,远销欧洲。由此,“生顺茶栈”也成了福建茶叶出口海外的第一家。

 

  时光荏苒,百年前的茶香,顺着时光的轨迹,飘向世界,在中国茶文化的历史留下芬芳的一笔。

 

布业巨擘黄恒盛,打造福州时尚帝国

 

  在福州市上杭路,有一栋古旧小楼,路人的眼神时常叩问:这是什么地方?

 

  这里曾经是创办于晚清的“黄恒盛布行”,专门销售高档的丝绸和布料。

 

  1890年,黄占鳌接手上杭街林恒盛布行后,将其改名“黄恒盛”,主营土布与染布业务,商品远销省内外。凭借着前瞻的目光和差异化的竞争策略,“黄恒盛”布行生意越做越大,引领着全福州服装面料的潮流,被视作老福州的“时尚风向标”。

 

图片来源:融信·双杭城提供

 

杨鸿斌的采峰别墅,万国商馆荣耀地

 

  位于上杭路122号的采峰别墅,为马来西亚侨领杨鸿斌的故居,建于1920年,原号称福州“万国商馆”。因坐落于福州彩气山南麓,周边有五山环绕,故取“采五峰之灵气”之意命名。

 

  在七八岁时,杨鸿斌每日到福州码头卖光饼,19岁随友赴马来西亚槟城谋生,逐渐成为远近闻名的实业家。虽身居海外,却一直致力于回馈桑梓,发起成立“槟城福州会馆”,创办“三山学校”等,影响力尤为深远。

 

图片来源:融信·双杭城提供

 

咸康国药行,福州四大药行之一

 

  清末民初,上下杭地区有中药房近40家,而国药业大户多集中在隆平路和上杭路一带。当时,在福州城提起“咸康参号”四个字,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过去,老板张桂荣经营有术,药行声誉日隆,名噪八方,与回春、四省、华来并称为福州四大药店。招牌“咸康”,请前清高层京官郑孝胥书写,并配对联曰:“咸宁资上药;康乐晋同胞。”贴上九赤金箔,耀眼夺目。

 

 

图片来源:融信·双杭城提供

 

恭迎“江山”掌舵者,再续传奇

 

  民国时期,福州的十大富豪中,有八位在上下杭。这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刻录着闽商爱拼敢赢的奋斗史,见证着福州地标的风雨沧桑。

 

  岁月积淀,成就了土地的厚重。这些,恰恰是上下杭与生俱来的商脉、文脉优势。

 

  福州商脉,当代复兴。细说过往,并非只为追忆,更为重现闽商正脉之荣光。

 

 

  海商文明起点之上,建筑面积约71-115㎡融信城市声望作品,以风雨连廊,闽江支流水景、复式高邸、创始空间、轻量奢宅等迭代价值,恭迎“江山”掌舵者,再续时代传奇。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