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未经审批,南安世茂铲掉绿化带改建停车位!还私设路障……

house.fjsen.com        2018-02-22 16:53:32       来源: 责任编辑:陈川        我来说两句

绿化带改造成停车位、在小区路口设置路障、堵塞消防通道……随着南安世茂璀璨天城售楼部的进驻,这些行为引起了溪美街道日昇新城部分业主的不满。

 

近日,日昇新城业主陈先生向泉州市12345便民服务平台反映该情况,希望相关部门协调解决问题。

 

改造前小区门口有几条绿化带。

 

改造后绿化带位置已变成停车位。

 

业主反映

未经同意

私自改造会所周边环境

 

“南安世茂新里程置业有限公司接盘日昇新城小区后,未经小区业主同意,就擅自对小区会所(现南安世茂璀璨天城售楼部)周边进行施工改造。”陈先生告诉记者,施工方于201712月份开始改造,包括擅自铲掉绿化带作停车位、在小区出入口设置路障、堵塞消防通道。

 

对比原小区俯拍图,记者发现图中A区域两侧原有两段绿化带,目前已被拆除改造为停车位;B区域、C区域、D区域设置的路障,原本并不存在。

 

 

改造后A区原本的绿化带变成停车位,BCD区为设置的路障。

 

“售楼部私自挪用业主公摊,未经业主同意‘圈地’设路障,使其内部形成一个封闭区域,只供来看房的顾客停车,这侵犯了业主权益。”陈先生表示,以前车辆可以从此穿行而过,路障设置后,两侧道路变成了“死胡同”,给业主行车带来了诸多不便。

 

“虽然前不久相关部门有过来整改,但是没过几天路障又设置了上去,再向部门反映后又撤掉……就这样周而复始。”陈先生表示十分无奈。

 

近日,记者在日昇新城小区看到,原小区会所已被改造成营销中心,原有的“日昇新城”也变成了“世茂璀璨天城”售楼部标志。在售楼部两侧以及正面,确实设置了许多路障,小车要驶入南安世茂售楼部,还需保安将路障移开方可进入。

 

 

 

“如果不熟悉我们小区,朋友来了都不知道这小区叫啥名字。”住在5号楼的郑先生告诉记者,售楼中心原先是小区休闲会所,周末经常有朋友过来健身。

 

“我们的住处离正大门较近,平时进出都是走这个门,但小区会所自被改造后,大门就被锁了一个多月,只能绕远路而行。”郑先生告诉记者,原小区正大门设置较宽,适合消防等大型车进出,但售楼部私自设置路障,挡住了通道,造成了极大安全隐患。

 

开发商回应

小区会所不计入公共部位

绿化带改建主要考虑安全隐患

 

近日,记者来到日昇新城小区物业管理中心了解情况。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该情况不在物业管辖内,应该咨询开发商。

 

记者又来到南安泛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办公室采访。“日昇新城的会所(现南安世茂售楼部)本来就没有纳入公摊,也不计入公共部位,而且和该小区业主签的每份合同后面都写得很清楚,会所产权属于开发商,与小区业主无关。”公司售楼部经理林志龙表示。

 

林志龙向记者出示了一份“商品房买卖合同”。记者看到,合同第五条第四点注明“小区内未列入‘公共部位与公用房屋分摊建筑面积’的会所、幼儿园、底层架空层、设备间等场所归出卖人所有,其经营服务方式和具体服务功能由出卖人决定。由出卖人投资形成的人防设施、场所除战时外,其使用权(含使用权转让)、收益权归出卖人享有”。这份合同条款与日昇新城业主郑先生所出示的一致。

 

林志龙表示,虽然目前会所还未做不动产登记,但合同已经写明会所不属于业主公摊,业主无权干涉。

 

对绿化带改停车位一事,林志龙表示,该区域原是内沟河,在不影响行洪的情况下,公司在内沟河上端建设了小广场和绿化带,属于公司无偿投资,并不属于小区规划用地,位于“规划红线外”。

 

“并没有侵犯到业主的权益。”林志龙表示,南安世茂售楼部门前两侧道路本来就不是小车出入口,出入口是在铭仕楼和阳光优家两侧。

 

“针对业主反映的小区大门标志的问题,我们也在制订解决方案,先前已经将绿植修剪成‘日昇新城’四个大字。”林志龙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已经初步讨论了在9号楼楼顶设置“LED发光字”、在两边圆形小广场设置刻字石摆等方案,预计3月份将实施。

 

“此外,我们还计划在10号楼附近再设置一个停车场出口,缓解业主出行问题。”林志龙表示。

 

近日,记者来到了世茂璀璨天城售楼部进行了解。“世茂和泛华目前属于合作关系,该会所只是临时作为新楼盘的营销中心使用,产权归属仍属于泛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世茂璀璨天城营销经理高祥告诉记者,公司只是针对会所进行改造,符合原规划要求。

 

针对将绿化改停车位问题,高祥解释道,原有的两旁绿化带中间木栈道已经年久失修,考虑到安全隐患,他们才将小段绿化带和木栈道拆除,改成停车位。在改建绿化带的同时,公司在会所两侧增设了绿化带,并引进绿植,对整体绿化进行提升,不存在绿化面积减少问题。

 

“路障问题,一方面是路面刚刚铺设,不适合大批车辆碾压;另一方面是为了规范业主停车,路障都是可移动的,我认为并不会对业主通行造成多大影响。”高祥表示,这些都只是暂时的,待楼盘售卖完毕,这些问题将不复存在。

 

部门说法

绿化改车位未经审批

将责令整改并给予处罚

 

就此,记者采访了南安市消防大队。“当时接到投诉后,我们就到现场核查,发现日昇新城小区消防车通道被占用。”消防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已于当日责令其现场整改,但售楼部两侧的正大门不属于消防车通道。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小区门口私自设置路障,将影响消防登高车作业,违者要进行处罚,近日消防大队将去现场再次进行整顿。

 

南安市行政执法局监察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市行政执法局市容中队已多次前往现场进行勘察、核实,并没收售楼部设置的路障。“近日我们将责令其当场将路障清理完毕。”

 

“接到诉求件后,我们立即对开发企业、物业服务企业进行了解,并告知小区若要进行规划变更,应先征求小区业主意见后方可按程序报批。”南安市住建局房管科工作人员表示,售楼部是否改变规划用途问题,不归住建局分管,业主应向规划部门咨询、查询,调出小区原设计图纸才可确认。

 

南安市城乡规划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出示了日昇新城小区整体规划图。“按照图纸上标注的红线范围来看,南安世茂在售楼部两旁设置的路障确实是在红线内,而改建的停车位是在红线以外,是不是违规建设,要咨询市政或其他有关部门。”

 

“当时小区规划确实有这栋会所,改造会所是否侵犯到业主权益,要视情况而定,如南安中骏·四季家园会所产权属于业主,业主就有改造成图书室等活动场所的权益,如果该会所产权属于开发商,那售卖或者改造我们则无权干涉。”城乡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说。

 

针对停车位是否违规建设,记者来到南安市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咨询。“12日我们到现场进行查看,该部分属于城市园林绿化,将绿化改造成停车位,违反了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城市园林绿化管理的规定。”市政局园林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规定明确“凡城市园林绿化规划确定的园林绿地和原有的绿地(绿线范围内的绿地),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改作他用,因建设或其他特殊需要变动或临时使用城市园林绿化规划用地的,必须按法定程序报经城市园林绿化行政主管部门审批。”

 

“申请有两种,一种是临时占用,就是施工的时候把绿化移植走,施工完恢复原状;另外一种是永久砍伐。两种都需要提前向城市园林主管部门申请。”市政局园林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南安世茂的做法属于未经申请审批擅自改建,市政局将和执法局联合发出整改通知,并依法依规给予行政处罚。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