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世茂发布2016年报:运营提效高质量,增长趋势大势能

house.fjsen.com        2017-03-31 15:37: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肖月青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3月30日电 2016年,在行业总销售规模一路狂奔、土地市场呈现超热度现象、市场亢奋与焦虑并存的形势下,处于“内功修炼期”的世茂做了哪些战略布局,表现如何?刚刚发布的世茂2016年报给出了一份比较全面的答卷。

3月29日,世茂房地产控股有限公司(00813.HK,下称世茂)在香港发布2016年全年业绩报告。报告期内,世茂全年营业额上升2.7%至人民币592.9亿元。酒店、租金和其他收入同比上升11.1%至人民币30.5亿元,多元业务逐渐形成,为业绩增长带来更强劲的动力;合约销售额681.2亿元,合约销售均价上升至每平方米人民币13,850元,销售回款率上升至88%;库存清理效果明显,库存去化、新增去化率双提升;融资与负债方面,世茂加权平均融资成本由2015年的6.9%降至2016年的5.8%,净负债率由2015年的58.1%降至2016年的53.4%,连续5年维持在60%以下,处行业最低水平之一。

在这份答卷中,我们看到了世茂稳健、理性下的犀利与务实;看到了世茂苦练产品与运营“内功”以保持高品质增长与高盈利能力;也透过其多元布局看出其2017年加速发展的大势。

凭借稳健的运营及财务表现,世茂获得了国际评级机构的肯定。2016年4月,惠誉国际将世茂长期评级及债务评级从“BB+”上调至“BBB-”,达投资级别。穆迪及标准普尔的评级分别维持“Ba2”及“BB+”。中诚信、联合评级和大公国际则维持世茂房地产“AAA”的主体最高信用等级。

看数字:稳增长、高盈利,库存清理效果明显,持续降低融资成本

2016年,世茂全年营业额人民币592.9亿元,较2015年人民币577.3亿元增长2.7%。其中,物业销售收入562.0亿元,较2015年增长2.9%。

业绩稳健增长的同时,销售质量继续明显提升,回款及利润率均居行业高位。库存去化效果显著,2016年世茂库存销售262亿元,较去年增加50亿元。通过量价平衡策略,重点突破市场相对胶着的三、四线城市,实现滞重库存销售金额近56亿元,较去年增加35亿元。

2016年世茂仍保持资金安全性和效率提升势头。报告期内,世茂加权平均融资成本由2015年的6.9%降至2016年的5.8%;净负债率53.4%,连续五年维持在60%以下。进一步优化的负债结构、充裕的的资金储备及更低的融资成本,为世茂未来发展蓄积了充沛势能。

稳健增长的同时,世茂勇于探索房地产金融创新,2016年数度惊艳资本市场——发行各类资产证券化项目,在行业内树立了创新标杆;启动熊猫中票并获银行间协会受理,成为上海证券交易所首批发行私募债的企业之一;拓展人民币跨境融资管道,并搭建金融平台服务产业链。多元化的金融创新举措提高了世茂的资产流动性,拓展了融资渠道,使其在资源整合、行业创新上更具活力。

看门道:运营与产品力再提升,多元布局助力业绩新增长

自2015年起,世茂持续调整供货节奏和结构,在三四线城市实行严格的“以销定产”控制开工,将供货的重心转向一二线城市。在加大一二线领军城市深耕力度并结出硕果的同时,2016年,世茂强化新增土地投资导向,分别于北京、南京、杭州、厦门、福州、合肥、济南及武汉等一线和强二线城市增加土地储备396万平方米(权益前)。战略性的深耕城市及合理的土地获取价格,确保了项目的发展空间及抗风险能力。目前,世茂总土地储备平均成本为每平方米人民币3,547元,相对低廉的土地储备成本为日后继续保持和提高利润率提供了有效保证,并成为世茂房地产在全国未来数年增长的持续支撑。

依托“匠心世茂”战略,2016年世茂产品力得到大幅提升。在产品定位、研发设计、工程质量,成本管控、运营管理、物业管理等各个环节积极提升内功,带来了产品力的显著升级。部分项目在较周边竞品楼盘溢价10%-22%的基础上,开盘首日去化率均达95%以上,如:南京世茂荣里、北京世茂侨商中心、厦门世茂璀璨天城、武汉世茂云锦等,众多项目凭借优质的产品力、良好的品牌口碑,成为世茂持续产品优化、以匠心之作赢得人心的典型代表。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世茂通过在房地产开发经营的各个环节“降本增效”,提升管控能力,强化运营效率。2016年销售费用与管理费用合计大幅降低16.3%至人民币41.0亿元。

在夯实主业的同时,世茂围绕“地产+”内外兼修,多元业务布局、专业化运营成效凸显。世茂旗下酒店业务表现尤其突出,2016年合计完成收入人民币14.66亿元,同比增加12.6%,EBITDA为人民币4.45亿元,同比增加13.8%。与希尔顿、万豪、艾美、凯悦等国际知名酒店集团的合作继续涌现了一大批优质成果。其中,于2016年开业的厦门康莱德酒店为当地最顶级品牌酒店;上海虹桥睿选尚品酒店客人满意度评分在90%以上,步入行业领先者之列。2016年世茂酒店及度假村还迈出了“轻资产”战略转型的重要步伐:签署两份重要的委托管理输出协议——山东临沂滨河世茂睿选酒店、石家庄奥特莱斯世茂睿选酒店。

2016年,世茂商业明星项目频出:作为地标代表作的厦门世茂Emall购物中心盛大开业,成为集购物、旅游、商务、文化及休闲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城市多维体验空间。12月首期开业的石狮世茂摩天城,由世茂国际广场、宽厚里、幸福坊、茂险王主题乐园四大部分组成,同时,在该项目落地的世茂首个主题乐园“石狮世茂茂险王主题乐园”正式营业,自主原创IP“灵石茂险王”动漫登陆央视,世茂摩天城作为世茂旗下独特的“大型文旅综合体”开启了品牌之旅。

看趋势:年报透露2017蓝图,“匠心世茂”现高速奔跑之势

在经历了两年的修炼内功,蓄力调整后,再一次轻装上阵的世茂,呈现出加速奔跑的大势。年报披露,2017年世茂销售目标为800亿元,较2016年提高17%。可售资源约952万平米,可售资源中新增供货占比65%,其中65%-70%的资源集中在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武汉、杭州、厦门、福州、合肥等一线及强二线城市。同时一批高利润项目计划2017年投放市场,为今年带来强劲增长动力。

此外,以优质商业及酒店为代表的持有类资产,也将为世茂培育稳定、持续的增长动力。据年报披露,世茂酒店收入未来每年将保持约20%的稳定增速,未来五年,世茂酒店业务收入预计增长可达180%以上。在29日的业绩发布会上,世茂集团董事局副主席许世坛对外公布了世茂与世界领先基金公司喜达屋资本集团达成合作,成立全新的合资酒店公司,通过品牌、资金、管理等方面的强强合作,进一步提升世茂酒店品牌实力,共同拓展精品酒店市场。

在注重规模与利润协同增长的同时,2017年世茂将更强化发展速度与运营能力的匹配。保持高品质增长,进一步夯实“匠心战略”,在产品端和运营端实现世茂品牌品质升级。继续提升酒店、商业、乐园、物业等业务的管理水平,在增加这些版块运营能力和收入的同时,融入金融保险、健康养老等新业务增长点,发挥协同效应,进一步提升企业整体盈利能力。

截至2017年前两月,世茂累计合约销售额103.3亿元,同比上升93%,累计合约销售面积67.5万平方米,同比上升55%,大幅加快销售节奏。其中, 2月单月合约销售额同比增幅达147%,为2017年世茂业绩谱写了一个“开门红”。种种迹象显示,世茂今年已全力投入,进入加速奔跑期。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