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东进南下”建新城:福州滨海新城建设启动

house.fjsen.com        2017-02-14 11:10:49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肖月青        我来说两句

东进南下,福州向海。13日,福州滨海新城建设启动暨大数据项目签约仪式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经数年建设,滨海新城将在长乐海滨、东湖之畔崛起。这是福州市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加快实施“东进南下”发展战略的一个有力举措。

上世纪90年代初,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极具前瞻性地提出“东进南下”战略构想,有力推动福州实现历史性大发展。习近平指出:“福州的优势在于江海,福州的出路在于江海,福州的希望在于江海,福州的发展也在于江海。”

江海兴则福州兴。为此,福州再次邀请当年编制福州城市规划的新加坡国际规划专家刘太格博士,帮助编制福州市空间发展战略规划,对滨海新城的区位、定位、功能分区等进行编制规划,努力把滨海新城建设成为引领福州发展的新龙头。

根据规划,滨海新城位于长乐沿海地区,面积188平方公里,北含国际航空港,南接松下港,面向东海,规划人口130万人,其中核心区面积86平方公里。福州将按“创新高地、开放门户、宜业家园、生态绿城”的发展定位,把滨海新城建设成为引领福州发展的新龙头、现代化国际城市的新标志。

围绕滨海新城开发建设,福州谋划储备9大类80项的滨海新城第一批重点项目,涵盖产业发展、城市路网、港口码头、铁路(轨道)、机场、市政设施、公共配套等方面,总投资超2000亿元。今年将实施69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超1500亿元。

建设新城,交通是基础。滨海新城将着力建设多层次、全方位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拥有“两纵五横”的快速公路网、3条地铁线和2条快速铁路。目前,在建公路3条(长平高速、沈海高速复线长乐段、长福高速),规划新建公路2条(东部快速通道二期、东南快速通道);在建铁路1条(福平铁路),规划新建1条福州至机场城际铁路;在建地铁1条(6号线),规划新建2条老城区通往滨海新城的轨道交通线路。

在仪式主会场,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联盟揭牌成立;滨海新城规划、滨海新城重大交通体系规划、滨海新城建设项目名单发布;国家信息中心、中国航天十二院、东华软件公司、中电数据公司等13家机构和企业分别与福州市政府、福州新区管委会、长乐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或项目意向书。在仪式长乐分会场,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项目、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研发楼二期项目、国际双语学校项目、新城医院项目、中国VR中心暨技术教育培训中心项目等5个项目同时动工,福州滨海新城建设正式拉开大幕。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