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榕去年拆除“两违”逾690万平方米 举报电话公布

house.fjsen.com        2017-01-05 16:32:45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余琳艳        我来说两句

台江义洲街道城管中队进社区开展“两违”整治宣传

福州晚报1月5日讯(记者 赵铮艳/文 叶诚/摄)2016年,在福州市委、市政府有力部署下,市“两违”综合治理按照“态度零容忍、拆除零库存、新增零增长”的需求,在强力推进完成省治违办下达的年度拆除目标任务外,紧紧围绕新增违建“零增长”,大力开展系列“两违”综合治理的攻坚工作。

2016年拆除“两违” 692.16万平方米

记者从市治违办了解到,2016年省治违办下达年度拆除“两违”建筑面积的目标任务是400万平方米,我市根据实际情况加压加量,以430万平方米为目标。市治违办要求各县(市)区以每月不低于10%的进度推进,截至12月31日,我市拆除“两违”建筑面积692.16万平方米,完成进度173.04%;共腾出土地面积711.36万平方米,总利用面积615.34万平方米,总利用率为86.50%。

2016年全市实施农村个人建房审批1892宗,危旧房改造2266宗;各地媒体公示违建295批次3119宗违建,拆除公示违建面积192.87万平方米。

遏制新增违建 创新控违手段

福州市委、市政府重视新增“两违”整治,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强化责任做好新增“两违”整治工作的通知》(榕委办〔2016〕72号),要求对2016年7月以来新增“两违”各属地政府必须强力拆除,目前责任清单所附的322宗案件已提前完成拆除整治任务,共拆除违建面积11.72万平方米。

通知还提出,由国土部门牵头相关单位按季度建立城区卫星遥感影像底图,结合住建部下达的年度疑似违建图斑进行整治,用科技手段减少人为干扰因素,对新增“两违”做到“零容忍”“零增长”。

目前,我市2016年6月~9月国土卫片疑似图斑443宗及住建部下达经核查确定违建图斑89宗的整治工作仍在进行,已拆除整改302宗,剩余要求本月底前完成整治。

据悉,由市治违办牵头市数字办研发、建设的“两违”综合监管平台(一期)于去年12月20日开始运行。该平台依托移动互联网,通过手机、电脑终端完成“两违”案件信息的实时上报,实现“两违”整治处理动态管理,使网格化管理机制通过该平台得以进一步落实,各级相关部门和人员的责任得以进一步明确,从而推动今后倒查问责机制的有效执行。

在控违手段方面,各地都在不断创新。例如,仓山区、晋安区、长乐市等多地购买无人机,对无法入户的小区顶楼违建进行取证,对偏远地区违建进行监控,形成“天上飞+地下巡”的天罗地网查违、控违方式。

仓山区、福清市、高新区、闽侯县等地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成立应急保障队伍,形成快速反应、随时待命机制,确保对新增“两违”的监管、拆除形成常态化。

福清市、长乐市创新制度建设,规定经审批的城区私有危房改造及农村个人建房实行挂牌施工,群众共同参与监督,形成不能违、不敢违、不想违的社会氛围。

突出重点工作 开展主题拆违

2016年,市治违办制定年度工作计划,以主题拆违形式促进各项重点工作开展:

3月~5月开展以2015年下半年以来新增违建及国土部下发2015年国土卫片违法图斑中的违建作为整治重点的“两违”专项整治行动;

6月~8月开展“沿江边、靠山边”的主题拆违行动,对河道管理范围内的68宗违建,对靠山边地质灾害易发区内的34宗违建进行清理整治,同时根据市委、市政府治理中心城区交通拥堵工作的精神,市治违办组织四城区治违办开展地下停车场违法挪用专项整治工作,缓解中心城区停车难问题;

9月结合重大项目“抓征迁,促落实”百日攻坚行动,全市各级治违部门积极参与行动,以拆违促拆迁,为重大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10月按照省治违办部署开展砂场“两违”专项整治,各级治违办牵头相关部门组织对我市江河流域非法砂场(点)、违法占地、违法建设情况进行摸排,及时拆除55处违法建设,并加强日常监管。此外,市治违办还针对2016年督办案件、省市信息平台转办案件、国土卫片违法用地案件、新增违建拆除案件等前期已经拆除整改的案件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回头看”专项行动,确保违建不复建,不回潮。

台江瀛洲街道城管中队在古街商厦拆除顶楼违建

历史“两违”分类处置 创“无违建”示范

按照省、市对“两违”进行认定、分类处置的要求,各县(市)区根据各地实际情况积极开展历史“两违”的分类处置,尤其开展刚性需求的农村个人建房审批及危旧房改造审批,2016年全市共审批项目4158宗(农村个人建房审批1892宗,危旧房改造2266宗),疏堵结合,有效解决农民对房屋合理的刚性需求。

2016年,我市将台江区列为“无违建”示范区,列选乡镇(街道)示范点10个,村(居)示范点131个。各“无违建”示范点依据“无违建”示范创建实施方案,围绕调查摸底、新增管控、分类处置、拆后利用、个人自建房管理、依法治违等“六达标”的要求开展创建活动。年底按照评选要求,我市已推荐台江区为我市“无违建”创建工作示范区,另根据各地推荐上报给省治违办4个镇街级“无违建”创建工作示范点及14个村居级“无违建”创建工作示范点。

市治违办根据治违工作的推进情况,修订了2016年考评指标和评价方式,不定时对各地工作情况进行督查,每月召开全市治违办主任工作会议进行通报。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市效能办也加强对案件办理的跟踪、督查。在市治违办的督促、指导下,各地已制定符合当地实际的问责办法,2016年全市因“两违”管控不力被问责165人,向各级治违人员敲响了警钟。

重视新增违建管控 发现一起拆除一起

2016年,市治违办继续以通过媒体公布“两违”拆除对象为手段,重点抓好各县(市)区每月在媒体上公布不少于20宗“两违”拆除对象名单并组织实施拆除的工作。

为了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我市去年在省“两违”综合治理信息系统平台发布宣传信息1751篇;在省市新闻媒体发布宣传信息557篇,并定期以手机报形式及时将“两违”治理最新情况报送上级及各治违部门。

日前,市治违办组织召开了全市治违办主任工作会议,各地汇报了2016年“两违”综合治理工作情况。市城管委副主任、市治违办指挥长江玉坤再次强调,要重视新增违建的管控,务必做到发现一起,拆除一起,并对下一阶段工作做出部署。

据悉,自昨日起,市治违办对我市各区县开展“两违”综合治理工作进行全面督查,重点对新增“两违”管控,国土、规划卫片违法图斑整治,督办件、转办件办理及“两违”综合监管平台运行等情况进行督查。

市治违办要求各地全面落实网格管理,全力做好新增“两违”管控,特别是做好“两节”期间“两违”防控工作;立即启动全市“两违”全面调查摸底工作,建立一违一档;切实做好2016年7月1日以后新增案件和6月~9月国土卫片图斑整治、规划图斑整治及整治后的“回头看”,杜绝违建复建返潮;认真核实2016年国土部卫片违法图斑工作;不定期组织“两违”治理工作培训,提高基层业务能力;加强对乡镇、街道治违工作督查及问责力度。

发现新增“两违” 可打电话举报

春节假期将至,为做好长假期间“两违”的监管和防控,市治违办要求各地加强节日期间值班制度,保持举报受理电话通畅,做好举报案件的受理登记并及时移交给相关执法部门查处。

同时,加强节日期间“两违”的巡查、发现、制止,保持“两违”治理监管平台的正常运行,做到网格化巡查不间断,特别是村(居)街(镇)要履行属地管理职责,保持“两违”监管的高压态势,防止节日期间抢建、复建发生,对巡查发现的新增违建要即发现即报告即拆除。

各地节假日期间“两违”举报受理电话:

鼓楼区、台江区、仓山区、晋安区、马尾区、高新区、福清市、闽侯县投诉举报电话统一为12345,长乐市为28811886,连江县为26123626,闽清县为22335266,罗源县为26828986,永泰县为24800177。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