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绿地持续发力产业地产 全力构建文化产业生态圈

house.fjsen.com        2017-01-05 16:12: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余琳艳        我来说两句

中国新闻网1月5日讯 当前,在纯房地产开发业务以外,绿地集团正在开拓更为广阔的多产业化发展道路。昨天,随着房山区文化创意产业协会的揭牌,标志着房山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这背后也印证了绿地北京“房山模式”的成效,以及这一具有示范效应模式的进一步成熟。

聚合资源 打造“房山模式”

自从进入北京市场以来,绿地所开发的房地产项目多以商办产品为主。为此,绿地京津事业部相关负责人坦言,绿地北京市场这一产品结构早已为集团所关注,为了开发运营好这些项目,盘活企业商办资源,公司在压力面前积蓄着动力。

2013年初,绿地京津事业部产业发展部成立,着力推进绿地在首都的产业发展建设。据介绍,产业发展部承担着三项基本职能,包括对接政府、招商引资和企业引入及服务。而绿地北京“房山模式”的雏形,正是基于绿地在房山先期交付的大量商办产品。

“‘房山模式’的核心就是利用绿地在二级市场获得的商业金融用地,结合项目所在区域的产业地位,通过政企联手、招商引资,实现产业聚集。”该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目前绿地在北京开发运营着30余个项目,这几年商办产品占销售额超过80%。为此,通过产业发展部的协调运作,绿地将实现产品自身的差异化竞争,通过增加产品附加值,聚集政府、企业及投资人各方资源,实现区域产业发展的诉求。

在共建产业发展路上,“绿地搭建舞台,但戏还得大家唱。”该负责的一句话道出了绿地在引领产业发展过程中的角色定位。实际上,绿地搭建的商业生态平台中,各方既是优质资源的使用者,也是资源的提供者,多年来在房山实践文化产业发展的过程中成效斐然。

实践显示,2014年,绿地产业发展部与房山区拱辰街道共同打造“一站式”行政服务大厅,专门设立了产业招商窗口、行政服务窗口、融资服务窗口、综合物业窗口等服务各家入驻企业。此外,京津企业服务平台将项目软服务升级,立足为企业降低入驻成本,并满足其更多需求,专门投资建设智慧办公系统,为企业提供各项高品质增值服务。

房山文化产业实力不断提升

据悉,“房山模式”已在绿地集团多个事业部内贯彻落实,作为产业地产发展模式创新的典范之作,其在取得丰厚经济效益的同时,该模式也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期间,北京市、区两级政府各级领导对此高度重视,曾多次调研绿地项目,通过京津企业服务平台积极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为此,北京市文资办主任周茂非表示:“市文资办将一如既往地在政策、项目、资金等方面对房山区文创产业给予支持。希望房山区进一步优化文创产业发展布局,根据自身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大力推进产业资源优化整合,积极创建市级文创产业示范园区,进一步提升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质量和贡献率,构筑‘文化高地’”。

房山区文化创意产业协会会长、光合文创集团董事长赵兴朋在也表示:“近几年,政府的产业政策吸引了大量高端资源涌入房山,投资创业环境发生了质的改善,以我的切身体会负责任地讲,房山迎来了一个大发展时期,期望通过类似光合、绿地和社会各界的企业社团齐心协力,将这里发展成为国家文化创意产业的先行军,甚至成为国际文化的交流地。”

据了解,房山区通过政策推动和服务引领,文创企业数量实现了快速增长,全区文创企业总数由4724增长至5445,增长比例达到15.3%;并扶持了光合文创、精准沟通、蜂巢锐哲等三家企业挂牌新三板,昆尚传媒、中搜网络等知名企业也纷纷将相关产业链转移到房山,并且房山区成立了两支文创基金,有效撬动政府、企业和社会资本,通过市场化运营的模式,加速小微文创企业发展。

这里面,身为房地产开发企业的绿地集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通过近年来绿地对房山产业发展的实际贡献,将房山文化产业在北京各区县中的排名不断向前推进,已从2013年的第11名提升至第七八名的位置。这期间,绿地通过自身线上线下服务支撑,向房山区导入企业数量超过1500家,成为房山转型过程中产业发展方向的缩影。

据悉,为进一步推广和升级“房山模式”的成功经验,京津事业部引入“互联网+房地产”思维,于2015年初成立北京睿天下新媒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利用集团智慧办公、绿魔方、企业服务平台、海外商品直销中心等内外资源,打造出一个24小时商务社区生态服务平台——时在APP,其辅助作用同样不可小觑。绿地集团产业发展部负责人表示:“文创园区是线下成果,App是互联网思维的线上生态,从而形成闭环,我们希望睿天下成为绿地产业进程的驱动者。”

构建绿地文化产业生态圈

近年来,绿地集团在房地产主营业务以外,转型布局“大基建”、“大金融”和“大消费”, 通过业态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产品创新等实现了业绩的显著提升。与此同时,绿地文化产业亦是一盘正在摊开的大棋局。

以“房山模式”为代表,绿地集团通过整合旗下商办资源,主动转换思维和角色,实现项目开发到城市综合服务商和运营商的转型。同时把众多的物理空间加以转换,通过政府、开发商、企业和投资者的有效聚合,达到共同成长的目的。

正如绿地产业发展部负责人所说,绿地就是要搭建一个聚合平台,找准企业自己的定位,与其他机构通力合作,调配各方资源,形成一个文化产业的生态圈。这个文化产业生态不同于传统的工业用地性质的文化产业园,而是具有绿地基因综合发展平台。

绿地集团董事长、总裁张玉良曾表示,未来房地产行业集中度还将进一步提升,单一性项目或者单一业态的房地产公司无法抵御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风险。因此,绿地在走“基建+产业+金融”的一体化协同发展道路的同时,“房山模式”亦将在北京乃宅全国有发展潜力的城市进行复制,绿地一个全新的发展模式正在形成并不断扩大。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