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晋安区、市城乡建总合力开展火车站周边区域综合治理

house.fjsen.com        2016-12-28 11:26:15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余琳艳        我来说两句

福州日报12月28日讯(记者 孙漫吴隽/文 叶义斌廖云岚/摄)火车站是城市形象窗口和名片。对大多数初到福州的旅客来说,福州火车站就是他们对这座城市的第一印象。为扮靓城市窗口,我市一直不遗余力,自10月启动火车站区域综合治理以来,从站内到站外,从地上到地下,从硬件到服务,全方位、全角度的改变正悄然发生。

面对大大小小的福州火车站区域综合治理攻坚项目,晋安区政府及市城乡建设发展总公司迎难而上,主动担责,协同作战,让治理“组合拳”出击更精准、更有力。截至目前,98项硬件整治项目已完成44项,软件整治部分29项已完成21项,窗口越来越靓。

新的士停靠点提前半个月启用

“这样方便多了,都不用过街。”昨日上午,市民陈先生乘坐的士,在火车站南广场贵宾通道东侧的空地下车,通过一座临时天桥,步行约1分钟便到达进站口。自本月25日南广场的士临时停靠点启用以来,不少乘客都感受到了这样的便利。

记者在现场看到,的士经宽敞的华林路,右拐至已拓宽改造的站前路,便可顺畅到达南广场东侧停靠点。停靠点附近设有人行通道,直通天桥,人车完全分离。

而在1个多月前,的士只能在南广场前的华林路上排队上下客,乘客下车后需要携带行李绕过站前路的分车护栏,才能到达火车站,人车混行现象时有发生。

“新停靠点占地1万平方米左右,最多能容纳120辆的士。”市城乡建总火车站综合治理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新停靠点的启用,不仅将华林路机动车道还路于民,还解决了交通拥堵及安全隐患问题,让旅客更安全、便捷地进站。

“横跨贵宾通道和的士通道的贝雷桥长约200米。”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天桥桥面中间还设有方便行李箱上下的坡道。另外,站前路由原来的双向2车道拓宽为4车道,并设置机非隔离护栏,道路配置实现大升级。

“接下来上客区还会设玻璃雨遮,方便乘客雨天出行。”该负责人表示,待2018年上半年南广场西侧地下的士停靠点建成后,现有停靠点将启动新一轮建设,“实现所有的士停靠点‘下地’。”

“接到新建出租车停靠点的任务后,公司领导高度重视。为了早日把停靠点建成,每天我们都召开项目例会,当天问题当天梳理、解决,不留死角。公司领导常来现场检查指导,施工24小时不间断,最大程度提高效率。”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与原计划相比,新停靠点投用提前了半个月。

这也离不开晋安区火车站区域综合治理指挥部的统筹协调。新停靠点刚建成,该指挥部便联系交通部门负责出租车运力调配,并协同公安部门加强路面监管,确保道路畅通。指挥部还在华林路和站前路,安排多名城管、保安人员和志愿者对来往车辆特别是的士进行引导。

多种交通工具实现“零接驳”

现在在火车站,不仅坐的士方便,地铁站、便民自行车站也相继投用,开启了地铁、便民自行车、公交、的士“零接驳”时代。

昨日,福州汽车北站公交站新站台上,2名工人正在为雨遮喷漆。为建设海绵城市,华林路已完成铺装的人行道下方,采用碎石灌沙取代传统的水泥垫层,增强路面透水性。记者发现,与其他站台不同,汽车北站公交站台不仅立起“厚实”的站牌,还有造型新颖的“飞檐”。

“除了设计上融入福州马头墙元素,这个站台还将变得很智能。”火车站区域综合治理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未来,这个公交站不仅能实时显示公交车到站信息,还将设置兼有求助报警、WiFi信号发射及违章拍照等功能的智能监控杆。

“为配合地铁1号线试乘,曼哈顿酒店裙楼改造已于24日落架,地铁站出口前的火车站服务部也于26日完全拆除。”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从地铁站出入口出来后,步行不到百米,便是南广场进站口,“地铁的到来将极大地缓解火车站周边的交通压力”。

火车站南北广场各有一处便民自行车站点已启用。南广场站点位于站西路豪柏大酒店附近,北广场站点设在广场外围三环辅道人行道上,目前正处于试运行阶段,预计明年元旦后正式投用。

要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完成五大交通工具的“无缝对接”,不仅需要统筹安排,更需要所有参建人员相互理解及配合。“火车站综合整治涉及项目多,交叉施工十分常见,如果大家各干各的,对工期肯定有很大影响。”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建筑物外立面景观改造腾地搭架,沥青铺设时间配合其他在建工程……在施工过程中,各单位顾全大局,发扬风格,特别是市城乡建总负责的市政项目施工常为其他项目“让步”,在高标准高质量做好攻坚提速的同时,最大程度确保旅客安全舒心。

“城乡建总总能够根据市、区相关要求,及时跟进、修改施工方案,精益求精,严把质量关,从选材到施工的每个环节,都能看到现场负责人的身影。”火车站区域综合治理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正是这种负责严谨的态度,确保了提速保质。

到元旦火车站将扮得更靓

昨日下午,南广场前的站前路上,晋安区和市城乡建总相关负责人正就如何优化管理进入停靠点的出租车进行讨论。“正因为有了擦亮城市窗口的‘齐心’,才有现在齐抓共管的‘协力’。”火车站区域综合治理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的“晋安人”和“建总人”,早已“拧成一股绳”,为火车站的改变不断攻坚克难,贡献力量。

记者从市城乡建总了解到,作为建设主力军,眼下他们正全力投入闽运汽车站的士停靠点,华林路两侧及站前路沥青罩面、人行道铺装,和站东路、沁园路等市政道路的施工。其中,的士停靠点和人行道铺装元旦前就可完成,站东路也在加速推进,春节前可实现主线通车。南北广场夜景效果提升、停车棚、岗亭等零星改造工程正在同步进行,计划下月13日前全部完成。

南广场出站口今日恢复使用

建设“加速度”同时,综合管理也迈上新台阶。针对火车站地区非机动车、行人违规较突出的现象,指挥部组织交警、交通、城管等执法部门在火车站周边及三环辅道“严管街”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严打非法营运和出租车违章。

目前,晋安区正协调交通执法部门对执法团队进行“扩容”,同时协调市运管处、交警等部门,加密夜间巡逻,让旅客出行更通畅、更舒心。

另外,为应对元旦客流小高峰,福州火车站南出站口于今日恢复使用。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