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万科史上最长股东会侧记:王石的低姿态

house.fjsen.com        2016-06-29 08:49:53       来源:观点地产网 责任编辑:郑皓        我来说两句

观点地产网 “多少年来,我都没看过万科股东会像今天这么多人。首先,我是非常感动的。”6月27日下午2点半,万科董事长王石面对台下黑压压的与会者如是感慨。

这里是深圳,东部大梅沙地带的万科中心。盛夏的气温高达34度,并不影响大批投资机构、散户提前半小时涌入万科总部六楼。这家中国最大房企的管理层将按照现代公司制度要求的规范、透明规则接受股东们一年一度的质询。

王石再次坐在了来自A股及H股的投资者面前。半个月前的6月12日,深圳某高档酒店,他曾公开为万科牵手深圳地铁站台。但此后万科拟以定增方式收购深圳地铁旗下前海、安托山两大项目的重组预案,遭遇华润、宝能两大股东强烈反对,宝能甚至提出议案,要求罢免包括王石、郁亮在内的董事会及监事会成员。

现在,无论对万科还是对王石,创始人被提议罢免都是一件备感心酸与痛苦的事。它说明,随着市场经济浪潮引进中国的,不仅有国外先进技术与资金,还有与之相伴成熟完善的市场法则,但此刻它证明了资本的权利,亦证明资本的冷酷。

但就短期而言,由对王石“不称职”讨伐波及到万科管理层整体被罢免的议案,仍引起投资者的恐慌。至当天收盘,万科H跌3.83%,报收16.06港元/股,跌幅创下近一季度新低。

在近两个小时的问答环节里,围绕着为数不多的提问机会,投资者们一度爆发了抢夺话筒的情况。王石要求投资者先就议案提问,而投资者代表从人群中腾挪起身后,即以“提问内容将影响自己投票”为由,随即一连提出了包括王石的薪酬、事业合伙人等议案外的质疑。

“你到底提不提问?”“时间都没了”“你是不是托啊?”这些尖锐的声音从投资者口中脱口而出,这亦反映了身处其中的大部分参与者急躁的心理。

面对投资者的质疑,有万科管理层成员给予了强烈的回应。监事会主席解冻力挺称,王石是合格的董事长,他的薪酬是经过股东大会审议的,没有不堪到要被股东大会罢免。

相比之下,其他管理层的回应则展示了更柔软的姿态。郁亮略带无奈地表示,罢免议案提出后,万科部分已经签约和销售的项目面临解约风险,银行对万科的信用评级慎重考虑,合作方调整商务条款,猎头打员工的主意。“管理团队会尽力维持,但是今天我们也感到有心无力。”

王石则自嘲地说,当天已接到三通猎头公司的电话,他强调自己对被罢免事项的坦然。“从某种角度讲,我们是万科文化的守望。大家都知道我讲的是什么,个人的荣辱去留已经不是很重要了。”

谈及过往对宝能董事长姚振华的言论,王石表示反省。对于投资者提及让郁亮出任董事长的建议,王石则并未表示反对态度,他更认为如果其没被罢免,希望郁亮能接替自己。

在此次股东大会,王石在回答过程中多次使用“妥协”形容万科管理层与大股东的交流。同时,他多次形容自己是“乐观主义者”,安慰投资者不要(对董事会被罢免)太过悲观。

更甚者,当有投资者提出万科要给中小股东及网民鞠躬时,65岁王石回应“没有问题,我道歉”,并即刻起身欲鞠躬,后被他人劝阻。

此刻,王石举动再次将自己置于情怀高地,这也获得了大多数投资者的支持。一位小股东略为激动地向观点地产新媒体表示,自己从上海跨越半个中国赶到股东会现场,目的就是为了争取发言机会。

“大股东们的罢免是资本行为,这无可厚非。但无论是华润还是宝能现有的管理层,我都不认为具备掌舵几千亿万科的能力。”

中小投资者拥护管理层汹涌的舆情,将万科的大股东们推到了对立面,但从万科当天被否决议案来看,它们已经通过投票表达了资本的态度。

万科披露,2015年度董事会报告反对的占68.28%,监事会报告反对的同样占68.28%。以当天出席股东大会的代表股份64.93亿股推算,反对意见的股东持股43.33亿股,这与华润、宝能合计持股总量惊人地相似。而实际上,罢免董事会、监事会也正是宝能的议案最核心诉求。

观点地产新媒体获得的信源显示,宝能代表通过网络方式进行了投票,而华润代表则在股东会现场进行了投票。

对于投票的结果,王石现场表示不意外。但他强调,不认为大股东可以为所欲为。“这是不可能的,我们还是有相关监管部门的。”

值得一提的是,截止发稿前6月27日晚间,深交所致函钜盛华及华润,称近日多家媒体质疑双方及其一致行动人存在诸多接触密谈,双方同时宣布将在下次股东大会上联手否决引入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的预案,并指控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内部人控制等治理问题,涉嫌形成关联和一致行动人关系。

或许,这将给万科未来股争再次增添几分的不确定。而资本与情怀的你来我往,远不像外界想象的那么简单。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