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西安楼市新政去库存 简化审批稳固投?

house.fjsen.com        2016-06-28 09:51:03      毕华章李俊明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郑皓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西安楼市新政去库存 简化审批稳固投?

在推出“房九条”、“棚八条”之后,6月26日西安又推出《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化解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该《意见》也被当地地产圈称之为西安“去库存十条”。不过《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意见》中的多处内容,如简化行政审批、支持在建项目建设、加快遗留问题处理等条款,却似乎更意在优化房地产的投资环境,稳固固定资产投资。

多举措去库存

在《意见》中,包括将购房落户政策延长至明年底等共计30项规定,其实远不止10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其中还包括了简化行政审批、优化建设环境、支持在建项目建设、支持住房消费、活跃二手房市场等新政。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意见》中,专门提出“加快遗留问题处理”一项。

因近年来房地产市场的状态,一些地方的部分中小型房企项目不乏资金链断裂以致项目难以为继的现象。此次《意见》专门提出“加快遗留问题处理”,表示对存在遗留问题的房地产项目,要分析历史成因,按照“尊重历史,面对现实,依法依规,属地兜底”的原则,妥善处理。

与此同时,《意见》再次在严格用地管控及促进住房保障货币化等方面规定多项具体措施。

在长期关注西安房地产市场的人士看来,《意见》的亮点还包括新商品住房项目不再实物配建廉租房;房企可延期一年缴纳城市配套费;房企可分期缴纳土地出让金。

此外,对于非本市户口的购房者而言,落户西安的优惠政策延长至明年底,也是值得关注的一点。

优化投资环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意见》多项内容涉及去库存之外的方面,诸如简化行政审批、支持在建项目建设等,则似乎意在优化房地产的投资环境,稳固固投。

记者梳理西安市统计局数据注意到,西安2013年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1.3%,2014年同比增长15.2%,到了2015年则同比下滑12.7%。

而记者查询西安市统计局发布的统计公报发现,2015年,西安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比例为36.01%。这就意味着,当年西安不少固投由房地产拉动。

记者梳理西安市近年房地产领域投资同比增速数据发现,2010年至2012年,该数据基本稳定在20%左右,到了2015年,该数据只有4%。而今年1月~5月的数据显示,西安市房地产开发投资降为479.30亿元,同比下降15.4%。

6月26日《意见》的发布会上,陕西省房地产研究会会长王圣学也在现场解读时表示:《意见》主要目的意义之一,便是改善西安投资环境。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