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高达旷远中的一壶飘香 沉淀着宁静归零淡泊

house.fjsen.com        2016-06-28 09:36:02       来源:海西房产网 责任编辑:郑皓        我来说两句

宜兴紫砂历史悠远,最早可追溯到春秋时期。到了宋朝,紫砂被用于制作茶具,有史书记载“小石冷泉留早味,紫砂新品泛新华”。时至今日,紫砂在收藏市场早已成为收藏家与玩家们趋之若鹜的宠儿。

6月18日,三盛国际中心诚邀紫砂艺术大师王柯钧(又名王喆)亲临九楼TOWN ART艺术馆共品紫砂之美,感受继承传统工艺背后璀璨的人文结晶。

王柯钧女士出身于紫砂世家。她的父亲王小龙先生出生于宜兴紫砂发祥地之一上袁村的壶艺世家,从小受到紫砂艺术的熏陶。她的母亲高丽君女士1940年生于江苏宜兴陶艺世家,1955年师从著名紫砂老艺人朱可心学艺,后深得公爹王寅春、蒋蓉大师的教泽。

上世纪90年代初,夫妻二人在宜兴紫砂工艺厂研究所建立“王氏道艺轩”,创办“贵土塑方圆”紫砂陶艺中心,从事专业创新。与爱女王柯钧(又名王喆)一起专注探索,用最精纯的原料赋予紫砂壶作品更醇厚的生命。

所谓“泥”,指的是制作紫砂壶的紫砂泥。 紫砂壶作为实用性很强的艺术品,除了需要好的泥色于人赏心悦目的视觉设计,更需要给人舒适流畅的感官体验已达到让人心理愉悦的目的。

所谓“形”,紫砂壶作为茶道艺术的组成成分,它追求的意境应是茶道艺术追求的“淡泊和平,超世脱俗”。历史上遗留下来许多传统造型的紫砂壶,据不完全统计,就有一百多种,原因就是古今的艺人们,把自己的审美情趣融进了他们的作品之中。

匠心传统精粹艺术展展品现场图

所谓“工”,在紫砂壶成型过程中,犹如工笔绘画一样,起笔落笔、转弯曲折、抑扬顿挫,都必须交待清楚。面须光则光,须毛则毛;线,须直则直,须曲则曲;点,须方则方,须圆则圆,都不能有半点含糊。

高丽君·如意瓜香

所谓“款”,它具有中国传统艺术“诗、书、画、印”四为一体的显著特点。所以,一把紫砂壶可看的地方除泥色、造型、制作工夫以外,还有文学、书法、绘画、金石诸多方面,能给赏壶人带来更多美的享受。

王小龙·缘无言

所谓“功”,是指壶的功能美。总的来讲,功可以归纳为紫砂壶的功能美:

1、容量适度

2、高矮得当

3、盖严紧

4、出水流畅四个方面

功能性与艺术感是紫砂壶艺术家永恒的追求与前进的动力。

王柯钧·供春提梁

值得一提的是王小龙先生、高丽君女士与王柯钧(又名王喆)女士,两代人借紫砂壶不断诠释着梦想与工艺的传承。“泥、形、工、款、功”五个字背后是日日夜夜辗转反侧对紫砂壶工艺的不断追求,一壶清茶铅华洗尽,紫砂安静无声,匠心熠熠生辉。

即日起至7月3日,三盛国际中心

TOWN ART艺术馆诚邀您共品紫砂之美

感受继承传统工艺背后璀璨的人文结晶

三盛国际中心 政经人文地标

福建的K11「TOWN ART」

城市政经血脉 丝路政商汇聚

三盛国际中心

倾力打造经济文化交流新平台

当城市发展进入都市美学时代

艺术介入与商务完美融合

TOWN ART艺术馆

成就福建政经人文地标

让艺术与城市共生 让城市以艺术为荣

地址:中国·福州·五四路(王府井旁)

全球热线:0591—96338

关注我们了解更多城市资讯

三盛·国际中心 TOWN ART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